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速递

尹力检查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时强调 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5月3日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市委书记尹力来到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北京积水潭医院检查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他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事关人民福祉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丝一毫不能放松。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推进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从源头和细节上防患于未然,从根本上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首都安全。

  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是集养老、护理、医疗、康复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养老机构,现有在院老年人500余人。尹力先后走进中控室、微型消防站、老人居室,察看消防设施器材配备、防火门运行、消防疏散通道设置等情况。他指出,养老机构是老年人集中生活的场所,老年人行动不便,消防安全工作不容有任何闪失。要压实安全责任,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全面加强隐患排查,对发现问题逐一挂账整改,切实堵住漏洞,消除盲区死角。配齐配足消防设施、器材,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灭火及应急疏散演练,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第一时间到场,迅速开展有效处置。对电器线路、燃气管道等进行定期检测和维护保养,对入住老年人开展好消防安全教育和知识普及,确保用火、用电安全。

  北京积水潭医院新街口院区门诊楼内,患者及家属往来穿梭,就医秩序井然。楼内消防设施是否完备,如何做好医疗设备用电管理,消防通道是否通畅……尹力逐一询问并检查,与医院和消防部门负责人现场研究进一步提升安全防范能力。他指出,医院是消防安全的重点部位,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立足于防、突出于早,结合医院实际情况,综合采取技防、人防等有效措施,强化安全隐患监测和动态排查,提高早发现、早处置能力。要执行好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医疗设备用电保障和安全管理,确保医疗秩序平稳有序,确保患者生命安全。

  尹力在检查时强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4·18”火灾事故警醒我们,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必须动真格、出重拳,必须坚持防患于未然。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全面落实各方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以抓铁有痕的韧劲把“安全阀”拧得更紧更牢。要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以医院、学校、养老机构等空间密闭、人员密集的场所为重点部位,以装修、建筑施工、城市运行和新业态等为重点行业领域,紧盯安全生产全过程、全链条、全领域,开展地毯式排查,深挖安全漏洞,排查事故隐患。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要从源头之处、细微之处防范化解风险,把风险查在前、把漏洞补在前、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抓好问题整改。在大排查基础上,迅速拉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严格周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主体,补齐安全短板和薄弱环节,做到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绝不放过,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市区街乡三级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现代化治理水平。加大安全生产知识宣教,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共同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五一”假期期间,尹力还以“四不两直”方式,到市公园管理中心、北京动物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地铁8号线森林公园南门站、奥林匹克塔等地,检查安全生产、城市运行保障等工作,慰问坚守岗位一线的干部职工。

  市领导靳伟、赵磊、刘宇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