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一二三四五”总体工作思路,主动顺应全市投资促进工作的重大转型,围绕“两区”建设等全市重点任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好北京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招商引资协调工作组各项职责任务,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首都投资促进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一二三四五”的总体工作思路是: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以促进高质量项目服务首都经济发展为中心。全力推进“两个统筹”:一是统筹“两区”建设招商引资工作;二是统筹全市投资促进系统。抓紧抓实“三个重点”:一是高质量做好项目促进专员和企业服务管家工作;二是高效率做好“12345”便企服务热线;三是高水平促进首都营商环境提升。加快构建“四个项目渠道”:一是招商中介机构项目渠道;二是投资人网络项目渠道;三是投资促进活动项目渠道;四是企业服务项目渠道。全面加强“五项建设”:一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二是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三是工作作风建设;四是制度和机制建设;五是机关基础建设。

2021年市投促中心的主要目标是:促进首都功能产业项目320个,促成注册项目100个,其中,注册大项目64个;努力促成合同外资40亿美元。市投促中心将统筹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围绕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重点做好以下5方面工作:

(一)落实工作职责,做好“两区”招商引资统筹协调

统筹“两区”招商引资项目。要建立“两区”招商引资“一库两清单”,整合“两区”办项目库和市投促中心项目库形成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库;整合重要国际头部企业和市各相关部门拟引资的行业领军企业形成目标企业清单;整合各区、经开区提供的有土地或楼宇资源等形成空间资源清单。对于目标企业,招商引资组搭建平台促进各区、经开区与目标企业对接洽谈;对于空间资源,招商引资组通过网站等各类平台和招商活动进行重点推介。要建立重大项目协调调度机制,协调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要加强对议定事项的督办,及时统计工作成果数据,定期向“两区”办上报工作动态。

统筹“两区”境内外招商引资活动和网络平台。要按照《2021年全市涉外重大招商引资活动计划》的有关安排,协调组织牵头单位开展好11场重大招商引资活动。要加强对全市开展各项招商引资活动工作成果的统筹统计。和市商务局共同制定《关于建立北京市市场化招商引资奖励机制的意见》,梳理全市招商引资渠道,发挥市场化招商中介机构的专业优势,在全球范围内选聘高端招商中介机构,加强与境内外知名商协会、行业协会的沟通联系,构建国际化、市场化的“两区”招商引资平台网络,将招商引资平台上的相关招商引资渠道信息、相关中介机构的聘用信息,共享给各区和经开区。

(二)充分利用“四个项目渠道”,大力促进高质量项目

通过招商中介机构促项目。按照《关于建立北京市市场化招商引资奖励机制的意见》,尽快落实好中介机构的聘用工作。市投促中心要聘用好“前端支持”型中介机构,解决高质量项目信息来源问题;要督促中介机构提供境内外高质量投资信息,并协助做好项目洽谈服务等相关工作。各区、经开区要聘用好“后端激励”型中介机构,获取更多高质量项目落地成果;也可以参考市投促中心做法,积极聘用“前端支持”型中介机构。要对各自聘用的中介机构严格管理考核,充分利用好所聘用中介机构提供的资源线索和服务,共同探索和不断提升对中介机构的聘用和科学管理水平。

通过完善投资人网络促项目。全市投资促进系统要持续梳理更新总部企业、股权机构、优势企业、高成长企业、重点产业领域企业、国内外商协会等传统投资人网络。持续拓展境外投资人网络和国家级专业商协会、产业联盟等国内投资人网络。围绕重点产业、区域定位和项目需求,锁定需新增联系的商协会、产业联盟名单,建立联系渠道,健全投资人网络数据库。要以收集项目来源,促进项目落地为目标,联合开展对国家级专业商协会、产业联盟的走访。要主动服务、解决问题,健全与投资人网络密切联系的长效机制。

通过大型活动促项目。市投促中心要高水平、高标准持续办好投资北京洽谈会、京港洽谈会,加大“两区”建设政策宣传推介力度,积极协调市领导会见重点企业,持续深化项目洽谈、项目促进等工作;扎实做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招商引资成果收集、发布、组织洽谈等统筹服务工作;做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11场京内外重大经贸活动招商引资成果统筹工作。结合各区、经开区产业规划和重点项目需求情况,共同做好中德产业园、中日示范区、“重点企业投资各区行”等活动;共同策划到国内重点省市开展投资推介活动。

通过服务企业促项目。市区两级企业服务管家要着力发挥服务企业与促进项目的协同效应。在服务企业的同时,主动了解企业发展规划,挖掘投资信息,把服务企业形成的联系渠道转化成促进新项目落户北京的工作资源。督促指导服务管家重点推进市领导走访企业项目和“两区”建设统筹协调项目;积极储备“服务包”企业拟在京发展的重点产业、板块和项目等,有序推动落地并实现税收贡献。

(三)持续深化企业服务工作,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高标准落实好“管家”和“热线”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服务包”的特殊性和针对性,将有限资源和力量,用到对首都经济发展贡献大的企业上。市投促中心要进一步配齐配精重点企业服务管家,加强和规范对企业的精准化服务;要深化与市金融监管局的合作,为纳入“钻石工程”行动计划的重点企业配备服务管家。各区、经开区投促机构要相应配备区级企业服务管家。市区两级管家要围绕重点企业,提供发展规划、增资拓展等更高水平的服务。要扎实做好12345企业热线服务工作,做好疑难工单的办理和督办,制定企业热线管理细则,同时认真做好来电数据分析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高质量开发制作外宣产品。制作信息全面、便于查询的《投资北京地图》;创新内容和形式,联合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区、经开区,面向香港地区和日本、新加坡、德国、美国、英国等重点国家企业和商协会开展5场海外云推介活动,宣传北京“两区”政策创新、营商环境、产业项目和投资机遇;建设好“中心”官方网站、“两微一端”等信息平台;做好为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投资在北京”板块的素材供给工作;持续优化提升《北京投资促进》杂志;修订更新好“北京招商引资宣传片”和《北京投资指南》。高效利用好各类外宣产品,加大投资北京宣传力度,充分展示好首都营商环境,重点产业布局,“两区”建设重点区域,以及各区、经开区产业规划和重点招商项目等。

高水平促进首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围绕“两区”建设需要,结合投资促进工作实际,不断优化和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好“市领导与在京境外商协会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和各类政策解读会;加强对企业的日常走访联系,广泛收集整理企业诉求和意见;继续编制好“北京市营商环境年度发展报告”;要全力配合做好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营商环境评价”迎检工作。各区、经开区要结合实际,落实本区营商环境建设任务,做好政策的调研座谈、意见征集、发布宣传、解读执行、典型案例汇总等工作。

(四)树立“一盘棋”理念,统筹好全市投资促进系统

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市投促中心要加强工作指导,对全市投资促进系统明确工作任务;要加大专题调研力度,领导班子成员要亲自带队,科学设定主题,研究解决涉及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建设的突出问题;要做好产业政策汇编工作,市投促中心搭建产业政策平台,并指导各区、经开区投促机构做好分类优化等工作。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围绕各区、经开区的品牌活动,市区投资促进机构要共同开展活动策划、企业邀请、产业推介、项目对接等工作。市投促中心要按照各区、经开区产业定位和引资重点,认真梳理在谈项目线索,推介境外高端中介转介项目、央企“服务包”企业新投资项目等在各区、经开区落地。建立重点项目代理谈判机制,各区、经开区投促机构要共享市投促中心境内外招商信息及团组情况,可以选择参团共同谈判或委托市投促中心代理洽谈项目。

加强工作对接联动。市投促中心各业务处室要加强与对口各区、经开区的工作联系和工作对接,及时了解情况;要推动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工作信息交流,加强对各区、经开区投资促进工作的宣传报道,定期汇总交流和推广经验做法;要落实《接收各区、经开区投资促进机构业务干部跟班学习办法》,在实践中帮助各区、经开区投促机构培养干部;要发挥市投促中心大讲堂、处长讲坛等平台作用,邀请各区、经开区投促机构共同参与学习交流;选派优秀干部到各区、经开区投促机构挂职锻炼。

(五)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

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市投资促进系统要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对中央、市委市政府重大精神和重要论述的学习;要紧紧围绕“两区”建设抓党建,并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动各项职能转变和工作作风的转变。市投促中心要按照市委第九巡视组提出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意见积极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贯彻好民主集中制,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紧盯节假日等关键时间点,做好监督提醒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着眼国际形势、中欧投资便利化协定等对“两区”建设的影响,注重引导投资者树立对建设人文、科技、绿色北京的信心;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突出政治建设、把握意识形态,有序推进外资企业党的建设,努力完成所属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规范调整工作;持续抓好外企工会建设。

不断加强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全市投资促进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在“两区”建设上配强干部队伍,优化干部队伍整体结构,形成科学合理的干部队伍梯次团队;强化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深度开展专业化培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两区”建设的知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打造具有专业背景、熟悉招商政策、精通项目谈判的招商队伍;认真开展干部监督工作,加强工作考核,激发广大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大退休干部工作力度,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退休干部责任制。

全市投资促进系统要继续做好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外事管理、档案管理,以及后勤保障、新闻宣传、法治宣传、政务公开、督查督办等基础性工作;强化国家安全、保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等责任制;加强因公出国(境)审批报送工作和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工作;提升完善信息化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