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0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2020年下半年,全市投资促进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抓住国内疫情态势不断向好的窗口期,以“对标国际,建设国内一流的投资促进机构和全市投资促进系统”为目标,更加深入地大力实施促进高质量项目和高标准服务企业双轮驱动工作方针,着力加强全市投资促进系统统筹,着力加强投资人网络建设,着力加强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首都投资促进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下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促进高质量项目。全市各投促机构要科学利用好招商中介机构,深化与各职能部门的协作,促进高质量项目落地。

协同合力开展项目促进工作。市投促中心要巩固与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的合作,共享项目平台和渠道;加强与市发展改革委的合作,围绕“全市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服务双平台工作机制”,大力促进高质量项目;推进与市商务局的合作,围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重点领域,大力促进服务业项目;深化与市金融监管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的合作,大力促进高端金融产业项目、高精尖产业项目。各区、开发区投促机构要加强同区相关委办局的合作,协同合力促进重点项目落地。

围绕重点领域开展项目促进工作。市投促中心要围绕5大类重点领域,促进高质量项目落地:一是纳入市政府统筹的重点高精尖产业项目;二是全市统筹的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产业项目;三是市领导走访企业项目和市投促中心走访重点企业发掘的项目;四是高端中介机构提供的重点项目线索;五是通过区级企业服务管家联系,市区两级投促机构共同促进的区级重点项目。各区、开发区投促机构要围绕产业发展定位和重点产业园、功能区建设需要,促进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市区两级投促机构要加强对完成注册项目的后续资金、土地及牌照资质等落实情况跟踪,确保实现项目注册和资金到位的“双落地”。

依托高端中介开展项目促进工作。市投促中心要督促全球高精尖项目信息咨询服务招商中介机构,要求其既要提供目标国家企业名录和联系渠道,也要提供高精尖产业项目信息及上下游产业链项目信息;优化调整提供首都功能产业项目招商中介机构的服务范围和标准;加大考核力度,对不符合要求的工作结果坚决予以清退。各区、开发区投促机构要利用好市投促中心所聘用中介机构提供的资源线索,对各自聘用的招商中介机构严格管理。市区两级要共同探索和不断提升对招商中介机构的聘用和科学管理水平。

(二)深化企业服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重点做好“服务管家”“企业热线”等工作,改革优化首都营商环境,稳定企业在京发展信心。

落实企业服务管家和“服务包”制度。市投促中心要进一步配齐配精重点企业服务管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和规范对企业的精准化服务。各区、开发区投促机构也要相应配备区级企业服务管家。市区两级管家要加强联系,紧密合作,围绕重点企业,精准提供“一对一”专业化服务,切实做好企业问题协调解决、投资线索收集、项目落地促进等工作。

持续助力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12345市民热线服务企业工作,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进一步完善运行制度和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制定企业服务事项目录,同时认真做好月度分析和专题报告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好“在京境外商协会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和政策解读会;各区、开发区要结合实际,做好对本区域营商环境的监测,及时发现项目落地和投资人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和优化提升建议。

通过服务企业挖掘项目信息线索。市区两级企业服务管家要着力发挥服务企业与促进项目的协同效应。在服务企业的同时,主动了解企业发展规划,挖掘投资信息,掌握信息线索,把服务企业形成的联系渠道转化成促进新项目落户北京的工作资源。

(三)统筹全市投资促进系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理念,强化市区联动,深化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建设。

统筹全市项目促进。市投促中心要按照各区、开发区产业定位和引资重点,认真梳理在谈项目线索,推介境外高端中介转介项目、央企“服务包”企业新投资项目等在各区、开发区落地;建立在谈项目重点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及时收集各区、开发区在谈重点项目遇到的难点问题,对需要市级统筹的重点问题,纳入市级“服务包”协调解决;建立重点项目代理谈判机制,共享市投促中心境外招商信息及团组情况,各区、开发区投促机构可选择参团或委托市投促中心代理洽谈项目,未能在出访任务中实现的待洽谈项目,利用高端中介实现资源对接。

统筹全市品牌活动。市投促中心要认真开展调研,对各区、开发区政府组织的、由投资促进机构承办或参与组织的品牌活动进行梳理,建立品牌活动台账。市区投促机构要密切配合,一是要做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招商引资的成果收集、发布、组织洽谈等工作;二是要落实好香港统战专项工作任务,统筹各区、开发区投促机构参加京港洽谈会;三是参加投资北京洽谈会、厦洽会,以及市投促中心参与承办的其他各类投资促进活动;四是要围绕各区、开发区的品牌活动,共同开展活动策划、企业邀请、产业推介、项目对接等工作;五是要结合各区、开发区产业规划和重点项目需求情况,共同做好“重点企业投资各区行”活动。

统筹全市调研交流。推动全市投促系统工作信息交流,借助市投促中心官网、微博、杂志等平台,加强对各区、开发区投资促进工作的宣传报道,定期汇总交流和推广经验做法。市投促中心要加强工作指导,下发全市投促机构工作要点,对全市投促系统明确工作任务;要加大专题调研力度,领导班子成员要亲自带队,科学设定主题,研究解决涉及全市投促系统建设的突出问题。各区、开发区投促机构要配合好调研交流工作,认真梳理问题,围绕加强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统筹全市企业服务。市区两级服务管家要健全工作对接机制,督促责任部门尽快落实工作要求,推动服务事项落地。要适时开展企业回访,做好跟踪反馈,解决好服务重点企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做好产业政策汇编工作,市投促中心搭建产业政策平台,并指导各区、开发区投促机构做好分类优化等工作。

统筹全市队伍建设。以提高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干部队伍的素质水平和工作能力为重点,落实《接收各区、开发区投资促进机构业务干部跟班学习办法》,在实践中帮助各区、开发区投促机构培养干部;发挥市投促中心大讲堂、处长讲坛等平台作用,邀请各区、开发区投促机构共同参与学习交流。市投促中心要选派优秀干部到各区、开发区投促机构挂职锻炼。

(四)加强投资人网络建设。全市各投促机构要对现有投资人网络梳理整合,聚焦国家级商协会、产业联盟,加强市区两级投促机构的联合走访,拓宽项目来源,促进项目落地。

梳理整合现有投资人网络。市投促中心要结合当前工作形势和需要,对过去工作中积累的总部企业、股权机构、优势企业、高成长企业、重点产业领域企业、国内外商协会等6大类投资人网络进行梳理更新;搭建平台、整合市区两级资源,健全投资人网络数据库,供全市各投促机构共享。各区、开发区投促机构也要建立、梳理和拓展各自的投资人网络。

突出重点拓展投资人网络。全市各投促机构要借助聘用的高端中介,拓展境外投资人网络;聚焦国家级专业商协会、产业联盟等,拓展国内投资人网络;围绕重点产业、区域定位和项目需求,认真梳理分析并锁定需新增联系的商协会、产业联盟名单。要进一步整合全市投资促进系统资源,积极借助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力量,与名单内机构建立联系渠道,实现投资人网络拓展。

联合走访搜集项目线索。全市各投促机构要以收集项目来源,促进项目落地为目标,突出重点、联合开展对国家级专业商协会、产业联盟的走访。对投资人网络中重要机构的走访,市投促中心领导要亲自带队,属地及有关各区、开发区投促机构要积极参与。要发挥好投资促进的到场效应,积极主动提供服务、解决问题,不断健全与投资人网络密切联系的长效机制。

(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各项内部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做好各项内部建设,为开展好业务工作夯实基础。

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全市各投促机构要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对中央、市委市政府重大精神和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民主集中制,高质量开好党组会和办公会,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开展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专项检查;紧盯节假日等关键时间点,做好监督提醒工作。市投促中心要有序推进外资企业党工团建设,努力完成所属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规范调整工作,进一步提升外资企业党组织规范化水平,持续抓好外企工会和外企团组织建设。

不断加强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全市各投促机构要配强干部队伍,优化干部队伍整体结构,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计划管理,形成科学合理的干部队伍梯次团队。强化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深度开展专业化培训,不断提升专业素质和能力,打造具有专业背景、熟悉招商政策、精通项目谈判的招商队伍。认真开展干部监督工作,加强工作考核,激发广大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大退休干部工作力度,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老干部责任制。

扎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全市各投促机构要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及所属各区相关工作要求,做好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外事管理,以及后勤保障、新闻宣传、政务公开等基础性工作;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形态、保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等责任制;加强因公出国(境)审批报送工作和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工作。要提升完善信息化建设水平,市投促中心要保障好“三网五系统”,各区、开发区投促机构要抓好各自的信息化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