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市投资促进局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首都投资促进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北京“四个中心”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通过投资促进工作创造增量;站在全市投资促进系统的高度,破解管理体制障碍,统筹各区、开发区投资促进机构,做好全市投资促进工作;苦练内功,抓好全市投资促进系统的内部完善和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全系统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等“三个站位”。按照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和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以构建对接国家投资促进机构,对接市级部门,对接项目落地区域的全市投资促进协同合力工作机制为总体工作思路,按照“一二三四五”的总体工作格局,扎实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一二三四五”的总体工作格局为:  

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促进高质量项目为中心,包括:着力推进外资新建项目的引入大力促进民间投资项目落地,进一步深化京港合作。  

牢牢把握两个抓手:一是以大力营销新北京为抓手;二是以促进首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为抓手。  

组织实施三大机制:一是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工作机制;二是招商中介工作机制;三是项目促进专员和企业服务管家工作机制。  

统筹提升四项工作:是高效率对接市级项目促进工作平台;二是高质量建设投资人网络;三是高标准办好投资促进活动;四是高水平统筹服务全市投资促进系统。  

全面加强五个建设:一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二是学习型组织建设;三是非公经济组织工团建设;四是干部队伍建设;五是机关基础建设。  

2019年主要目标是:促进首都功能产业项目300个,促成合同外资60亿美元。围绕“一二三四五”的总体工作格局和主要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构建协同合力的投资促进工作机制  

全局上下要主动作为,积极构建与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市级产业、科技、金融、商务等主管部门,各区、开发区等相互联系、协同合力的投资促进工作机制。  

建立与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的合作。充分利用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双向投资促进活动、论坛和跨境产业投资促进平台等载体,共同瞄准外国投资重点来源地、国际高新科技重要发源地、全球高端人才主要聚集地,锁定目标国家及其重点产业,大力促进境外产业项目落户北京。  

拓展与市级相关部门的合作。推动与市科委的全方位合作,围绕科技创新、医药健康、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联合开展项目促进工作。积极推动与经信、商务、文旅等部门合作,加大对相关产业项目的促进力度。  

深化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合作。重点关注4类外资金融机构,加大合作招商力度:一是美国、欧洲、日本等跨国500强企业;二是已在中国开展业务但未在京注册的金融企业;三是已在京设立代表处的金融企业;四是专业服务类机构。加强协作配合和资源共享,加紧推动建立信息共享、开展国际合作招商、服务各区(开发区)落地等七方面工作机制,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力争吸引更多高质量境外金融机构落户北京。   

巩固与全市各区、开发区投资促进机构的互动。将我局的高端资源、高端平台、高端渠道与各区、开发区开放共享;推动各区、开发区围绕发展定位开展工作交流、进行互学互鉴;共同研究破解产业发展、项目促进工作中的重大政策障碍。要将工作重心下沉,加大对各区调研力度,摸清各区、开发区资源禀赋,联合做好商机发布、项目对接等工作。分别发挥我局境外招商渠道优势和各区、开发区资源优势,探索建立代理谈判项目机制。依托为各区选聘的招商中介机构,联合挖掘项目线索,共同推动项目落地。依托全市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和项目会商会制度,共同做好项目落地服务和企业服务工作。  

(二)着力促进高质量项目在京落地  

促进高质量项目在京落地是全局中心工作,是首都投资促进各项工作的根本目标。  

向招商中介机构要高质量项目。制定并实施2019年版招商中介机构招商选资工作方案业绩认定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发挥好招商中介机构作用。向提供全球高精尖项目信息咨询服务的招商中介机构要重大外资项目,督促其充分挖掘、全力调动公司全部资源,既要提供目标国家优质企业名录和联系渠道,也要提供优质外资项目信息。向提供重点区域或功能区服务的招商中介机构,以及提供首都功能产业项目服务的招商中介机构要产业高端项目,注重优质企业和项目线索对接,督促其大力促进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项目  

实施好项目促进专员和企业服务管家制度。落实《项目促进专员和企业服务管家工作制度》,项目促进专员要锁定重点企业,协调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开发区,开展联合招商;企业服务管家要锁定在京重点外商投资企业、民营企业和中央单位,继续做好日常走访联系企业工作。  

加强项目分类统计和管理考核。对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逐项形成工作方案。明确项目促进工作指标,完善统计标准,加强分类统计。加强日常管理,确保每个促进的项目都有推进流程、每个促成的项目都有促进过程。针对重点难点项目,要准确掌握信息,市区联动精准促进。要综合任务指标和统计数据,进一步完善业务考核办法,同时涵盖数量指标和质量指标,提升项目促进实效。  

加大重点项目促进力度。力争在外资项目上实现突破,瞄准外资企业二级公司和子领域新设项目,有针对性地做好项目促进工作。大力促进隐形冠军企业项目,瞄准德国、日本等隐形冠军企业聚集地,实施一对一洽谈、定向促进。积极促进成熟机构来京发展,以对接伦敦金融城为抓手,促进优质企业来京。紧盯内资项目,抓好60个面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的促进工作。充分发挥商协会作用,大力挖掘项目线索。扎实做好项目促进基础工作,结合全市各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整理分析各区、各功能区发展规划、产业规划和招商政策,及时更新政策汇编,编制“北京市招商引资地图”。  

(三)着力推动首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企业需求,“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服务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促进首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加强调查研究。办好市政府与在京外国及港澳台地区商协会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发挥会议平台作用,认真搜集整理外国及港澳台地区商协会和广大驻京外资企业的意见建议。扎实做好对各类驻京商协会和企业的日常调研。高质量编制北京市营商环境年度发展报告(2019)》,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学习借鉴新加坡企业发展局、香港投资推广署等机构先进经验,努力为改进提升首都投资促进工作提出符合实际、可操作、能实施的意见建议。  

加强困难解决。解决好企业面临的共性化问题,针对企业反映多、涉及面广的重大问题,联合市相关部门和各区、开发区共同研判,力争提出合理解决方案并报市政府争取统一研究解决或答复切实解决好企业遇到的个性化问题,一企一清单,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或答复。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及时将市有关部门、各区、开发区解决或解答的问题反馈至投资人和企业。  

加强政策解读。办好政策解读会,针对驻京企业普遍关心关注的政策问题,邀请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向广大驻京企业权威解读。做好日常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回应投资人和企业提出的政策性问题。  

(四)着力做好投资促进常规业务工作  

要大力营销新北京,办好投资促进活动,拓展投资人网络和境外招商渠道,对接市级项目促进工作平台,推动投资促进各项常规业务工作取得新进展。  

大力营销新北京。积极借助境内外各类投资促进、商协会及重大经贸活动,综合运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做好营销新北京工作。完善宣传载体,结合新形势做好“投资北京宣传片”、《投资北京指南》修订工作,以及局官方网站、北京市促进民间与社会投资信息平台的优化提升工作。  

务求实效办活动。深入开展境内外投资促进活动,坚持境外投资促进活动“小型化、专业化、精准化”的定位围绕重点产业扎实开展一对一项目对接洽谈。落实京港合作第四次会议精神,深化京港合作,精心谋划第二十三届京港洽谈会。推动投资北京洽谈会并入京交会的会议机制调整,继续办好京洽会。办好第二十二届京台科技论坛分论坛。推动投资促进活动由搭平台向提升实效转变,既要做好项目洽谈、商机发布、环境推介等工作,也要扎实做好最新政策的发布和解读工作。  

突出重点扩网络。贯彻局《境外招商渠道建设工作办法(试行)》,发挥投资人网络作用,大力推动境外招商渠道建设:一是持续发挥好现有境外招商渠道作用,配合做好服务保障市领导出访、开展境外投资促进活动、营销北京工作。二是拓展境外招商渠道,加强与外国投资促进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的联系,在我局产业招商精准招商目标国家(地区)或该国家(地区)重点城市,精心筛选1-2家信誉好、实力强、影响力大的境外机构建立招商渠道,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三是进一步深化与产业招商精准招商目标国家的全球性和地区性专业商会、产业联盟、企业孵化器的联系。  

借助平台促项目。运用好全市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统筹服务平台,借助平台统筹解决企业投资或落地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运用好全市外商投资重大项目清单制度,利用平台大力促进外资项目。深化与央企投资协会的战略合作,指导央企投资研究院发挥作用。  

认真落实“一带一路”行动计划。贯彻局《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地方政府部门以及投资促进机构的双向投资合作。  

在匈牙利、希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质量开展双向投资促进活动。借助京港会等平台,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工作渠道,切实做好营销新北京、发布投资商机等工作,促进更多双向投资项目落地。  

(五)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持续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团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是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二是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三是进一步推动领导班子建设,在2019年初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推动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密切联系群众,认真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四是进一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适时推进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形成配置合理、运作有效的干部队伍梯次和结构。继续推动年轻干部基层锻炼,完善挂职干部日常管理沟通制度。健全绩效管理机制,加强日常工作考核。结合全局干部年龄结构实际,通过青年委员会等形式,团结和带动青年干部成长进步。加大退休干部工作力度,落实领导干部联系老干部责任制。五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围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责任落实和督查考核。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机关各党支部围绕业务工作开展党活动。继续落实好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工作,完成机关各党支部换届选举  

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一是落实局党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坚决整治与中央和市委指示要求不相符、与高效履职尽责不适应、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反映突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局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提高全局工作标准,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建设,实践“四种形态”,持续正风肃纪,紧盯节假日等关键时间点,加强监督提醒,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召开党风廉政大会。  

全面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团建设。围绕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团建“一盘棋”:一是抓好非公经济党建,继续加强学习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非公企业党组织生活。切实做好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建指导员和党支部书记“两支队伍”建设。有声有色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二是抓好外企工会建设,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切实维护好广大外企员工的合法权益。探索建立外企工会联合会、企业工会、分会(工会小组)等三级帮困服务机制。做好集体合同协商签约工作宣传外企工会工作情况和先进典型事迹三是抓好外企团的建设。落实好团中央和团市委对青年工作指示精神,发挥外企团工委和外企志愿服务联合会作用,不断推动外企团组织建设上水平。  

(六)着力夯实基础工作  

抓好学习型组织建设、信息化建设和机关基础建设,为首都投资促进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抓好学习型组织建设。继续加强以专业能力建设为目标的学习型组织建设项目促进专员和企业服务管家、产业招商精准招商等为重点,组织专项培训和学习交流提升全体干部推进重点工作的能力。提升“投资促进大讲堂”,充实重点产业专题培训内容;设立“处长讲坛”、“局长讲坛”,邀请业务处室处长围绕本部门所负责产业、区域,面向全局讲业务、谈工作,邀请各区、开发区投资促进机构负责人围绕本区域投资促进工作开展情况交流经验和体会。继续办好年轻干部工作技能系列赛。  

抓好信息化建设。围绕“一库两网”,改版局官方网站和民间投资网站,提升项目库,为企业服务和项目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建立工作制度。分别建立局官方网站和民间投资网站工作制度,明确各责任处室、服务商监督职责和工作职责。二是改版局官方网站和民间投资网站。在纳入全市集约化信息平台前,重点做好政策集成、项目发布等功能的强化和突出工作。提前对纳入全市集约化信息平台的融合问题进行研究,整合现有资源,实现互通共享。三是推动项目库改造升级。科学制定改造方案,以实用为重点,适当保留接口和升级空间,使项目库更好服务全局项目工作。四是明确“两微两网”管理体制。各责任部门要按照分工,扎实做好局官网、民间投资网、微博、微信的内容更新维护和相应的技术支持等工作。  

抓好机关基础建设。严格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范公务接待等一系列规定和要求,加强建章立制和督查督办,做好绩效管理、预算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外事管理、档案管理、后勤保障、会议组织、调查研究、公文起草、杂志编辑、信息报送、网络舆情、新闻宣传、政务公开等基础性工作。强化意识形态、国家安全、保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等责任制,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审批报送工作和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工作。信息服务中心要推动全局信息化建设,切实做好“三网五系统”维护等工作。外服务中心要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深入推进企业改革,扎实做好人事代理、外国人签证等外企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