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促工作 > “两区”招商
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2023年北京市投资促进暨“两区”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召开

3月2日,2023年北京市投资促进暨“两区”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22年全市投资促进、“两区”招商引资工作情况,部署了2023年重点任务。

北京市副市长司马红出席会议并讲话,用“协同、夯实、创新、提升”四个关键词概括了2022年全市投资促进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用“再接再厉再上新台阶”对2023年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2023年,各区、各部门和投资促进系统要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好投资促进对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增长新动能、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作用,重点抓好市区协同、信息挖掘、外资引进、境外招商、创新驱动和党建引领,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和全年“满堂彩”。

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孙尧作了投资促进和“两区”招商引资工作报告,从工作统筹协调、市区协同、推介活动、企业服务、渠道建设、机制建设、职能转变和从严治党八个方面总结了2022年投资促进和“两区”招商引资工作成效,并指出2023年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各项工作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提升、三年上台阶”的总体考虑,重点开展强化市区工作协同、加强重大项目促进、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扩大品牌活动影响力、提升企业服务能力、加快数字化转型和坚持党建引领七个方面的工作。

2022年,全市投资促进和“两区”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市区协同工作机制有效发挥了支撑作用。市投促中心牵头统筹、各区为主体、各部门支持的市区协同投资促进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市区协同克服疫情影响,全年累计新增入库项目5794个,累计新增预计投入资金10550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投促中心分期分批确定重大项目清单,牵头成立市区联合项目组,对发现的问题提交市领导高位协调调度,各区加强资源要素保障,各部门主动服务解决问题,有效推动了重大项目落地。市区协同推动落地10亿元以上内资大项目和5000万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共212个。“市级搭台,各区唱戏”,全市集约利用优质资源高效开展宣传推介活动,成功举办了投资北京峰会、第二十五届京港洽谈会等200余场活动,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第一时间组织了三年来首个境外招商团组赴港招商。二是投资促进工作制度和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印发了《关于推进投资促进工作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行动计划》,出台了北京市投资促进工作历史上首个市级中长期规划,同时市投促中心和各区围绕抓好各项规范性文件的落实,出台了一系列实施方案,为投资促进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三是投资促进方式方法的创新探索为投资促进工作提供了新动力。市投促中心实施了“投资北京全球合作伙伴”计划,完成了对第一批知名合作机构的授牌,进一步拓宽了国际高端联系渠道;借助服贸会、进博会、厦洽会等国家级重点经贸活动平台推出了移动的“投资北京会客厅”,通过“直播矩阵”平台举办了助企纾困等系列在线政策解读活动。四是各区投资促进工作成效不断提升。顺义、大兴、海淀、丰台、房山等区在队伍建设、区内调度、完善制度、政策激励等方面整体工作水平位居前列,对全市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活动举办上,大兴、海淀、昌平举办活动数量领先;在引进外资上,海淀、朝阳、大兴的外资项目预计投入资金规模居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