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 > 往届回顾

副中心“闪耀”第二十二届京港洽谈会

10月24日下午,第二十二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开幕式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届京港洽谈会是在落实刚刚成功召开的京港合作会议精神,构建京港两地全方位经贸合作机制的背景下召开的。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市长殷勇主持开幕式。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宋哲、中联办副主任仇鸿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开幕式。陈吉宁在开幕式上对京港两地政府、商协会和企业借助京港洽谈会平台深化合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对未来京港合作进行了展望。  

作为京港会重大工程建设合作板块的专题活动,开幕式结束后,现场举行了以“聚焦新时代的北京发展机遇”为主题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推介会,推介会由通州区副区长苏国斌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向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作北京城市副中心推介演讲。  

赵磊在推介时说,通州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所在地,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的城区,是一个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的城区,也是一个美丽的滨水生态城区,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建设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城市副中心将坚持“副中心质量”,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未来的城市副中心将是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彰显人文魅力、富有城市活力的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现代化城区,将是一座低碳高效的绿色城市、蓝绿交织的森林城市、自然生态的海绵城市、智能融合的智慧城市、古今同辉的人文城市、公平普惠的宜居城市。未来三年,副中心计划实施项目1000余个,聚焦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  

城市副中心是北京新两翼中的一翼,京津冀区域新的增长极和创新平台。高质量高水平的产业发展是城市副中心发挥科技创新作用的重要支点。通州区高度重视并大力促进城市副中心的产业发展,围绕副中心四大主导功能,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全力打造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科技创新四大产业板块。目前,以产业园区和重点功能区为主阵地的产业承载空间加快建设,主要包括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和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等区域。截至目前,副中心重点高精尖产业项目储备近60个,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正加快落地推进,城市副中心已经成为各类优质资源云集、备受青睐的创业高地和投资热土。  

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汇集了中央和北京市各领域改革和先行先试的倾斜政策,为城市副中心加快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创造了良好条件。赵磊从投资贸易方面、政务服务方面、创新发展环境方面和人才发展环境方面,对通州区编制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系列指导意见及实施方案,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详细介绍。  

赵磊发出邀请说,今天,北京城市副中心这座未来千年之城,正乘着时代之舟,扬帆起航、破浪前行,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气度、更加进取的精神,与京港客商共叙友好、共话合作、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