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北京市投资促进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2年市投资促进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完成北京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管理工作情况

  我局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管理,及时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局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局长周卫民任领导小组组长,主管副局长税勇任副组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信息处等综合职能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全面负责领导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把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确定专门处室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并合理安排资金,更新办公设备,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局领导对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非常重视,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小组,设立分级审查工作机制,由专人负责并执行严格的审查流程,坚持“一事一审,一件一签”。同时,还建立了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机制和监督机制,分别由信息处和办公室专人依照严格的受理程序,完成信息公开受理、反馈、上报等相关工作。 2012年,我局在局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继续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并按市政府要求进行了纸质信息移交等工作。

  二、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有关精神,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具体为: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工作安排,做好北京市投资促进局2012年部门预算、北京市投资促进局2011年度部门决算的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地公开了本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等情况。在扩大主动公开信息范围的同时,不断拓宽公开深度,根据我局业务的调整,更新了信息公开目录,增加了行政审批专项,主动公开了来京投资企业资格认定、高级管理人员资格认定、高级管理人员资格认定等相关政策7条,并对8条认定结果进行了及时公开。坚持主动公开北京市人民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情况月报12条,受到外界关注与好评。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为方便公众,我局设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把受理申请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重点,制定严格的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和规范,并在局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上向外界公布。2012年依申请公开0件,未发生任何费用。

  四、渠道场所拓展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栏公开政府信息,各部门的政策、法规、新闻动态通过上述渠道及时对外公开。在局信息处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受理部门,并按照我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依申请公开的规定,配备了专门的工作人员,监督受理日常工作,定期检查意见箱,随时准备回复公众意见建议。另外,我局建设了查询场所,接受工作查询。2012年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全年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申请。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3年,我们将按市统一安排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做好依申请公开的同时,积极扩大主动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增强信息公开服务职能。一是以《条例》为指导,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紧贴投资促进中心工作,丰富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推进中心工作开展。二是加强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理解、把握和实际运用能力。

  北京市投资促进局

  二〇一三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