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信息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本部门性质、职责等情况

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是市政府直属负责招商引资,提供投资促进专业化服务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主要职能:1.负责宣传推介北京市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的政策,建立与境内外投资客商的联系渠道,反映境内外投资客商的意见和要求,研究提出有关改善北京投资环境的建议,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2.受市政府委托负责境内外招商引资洽谈会、研讨会、博览会等大型活动的具体承办工作。3.为境内外投资客商提供投资环境考察、信息、投资导向、申报程序、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服务工作,承担境内外重要投资客商的有关接待工作。4.为境内外投资者在京设立的企业提供协助、支持和相关服务工作。5.开展代理并协调解决外商投资企业的有关投诉工作。6.负责北京投资促进网的建设、运行与维护工作。负责投资促进网与政府审批平台以及各区招商引资网的链接工作。负责我市重点招商项目库、重点客商名录库的建立工作。7.协调和联系各区、开发区有关招商引资、投资促进方面的工作。8.负责北京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的指导工作,联系驻京境外商协会和各省(市)在京商会。9.负责在京外资企业的党建、工会和共青团工作。10.负责统筹城市功能区投资促进服务与衔接,协调各区、开发区投资促进工作。11.承担市政府交办的其他有关境内外招商引资方面的工作。同时,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还赋予以下7项工作:1.承担全市重点企业服务管家相关工作;2.承担北京市12345市民热线企业服务工作;3.承担“两区”建设招商引资协调工作组办公室相关工作;4.承担全市社会与民间投资促进的沟通协调相关工作;5.参与北京市营商环境建设相关工作;6.参与北京市“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工作;7.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共设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处)、办公室、人事处等内设机构13个,另单设工会。所属事业单位1个,为北京市投资促进综合事务中心。

(三)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部门行政编制0人,实际0人;事业编制105人,实际103人。

离退休人员3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9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6687.14万元,比2021年7598.65万元减少911.51万元,下降12%。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6635.14万元,比2021年7259.64万元减少624.5万元,主要是因为事业单位改革人员划转、集约化平台运行费划转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比2021年150万元减少150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改革后事业单位无经营收入;本年其他资金收入2万元,比2021年3万元减少1万元,主要是利息收入减少;上年结转结余资金50万元,比2021年8.86万元增加41.14万元,主要是2021年调整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两区’建设招商引资规划”项目跨年执行,结转到本年支出;使用事业基金安排下年度预算0万元,比上年177.15万元减少177.15万元,主要是上年度消化事业基金。

(二)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6687.14万元,比2021年7598.65万元减少911.51万元,下降12%。

基本支出预算3938.51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8.9%,比2021年4231.14万元减少292.63万元,下降6.92%,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改革人员划转等。项目支出预算2748.63万元,比2021年3215.51万元减少466.88万元,下降14.52%,主要原因是集约化平台运行费划转等。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北京12345企业热线运行保障服务、境内投资推介系列活动等。其中: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比2021年152万元减少152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改革后事业单位无经营支出。

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1.协同推进招商引资规划编制工作。选派骨干力量,借助专家力量,凝聚全市投资促进系统智慧,高质量开展规划编制。以国际化、市场化、数字化、专业化为主题主线引领规划编制,贯穿规划各构成部分,力争制定出一个以首都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切实推动“两区”建设招商引资工作的高水平专业规划。

2.协同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一是持续做好京港会等境内外重大投资推介活动;二是做好“两区”政策海外云推介活动;三是探索、培育和打造全市性投资促进品牌活动;四是借助国家级经贸活动平台,与市有关部门、及各区合作等形式,开展多样的招商推介活动。

3.协同提升企业服务。一是扎实做好12345企业热线服务和数据应用等工作;二是重点做好重大外资项目跟踪服务工作;三是切实做好在京国际商会服务工作;四是认真履行服务管家职责。

4.加强投资促进基础建设。一是高水平制作北京市对外招商推介宣传片等宣传资料;二是做好北京投资服务网资料征集与编译等基础工作。

5.以党建引领协同推进全市投资促进系统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机关党建和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做好舆情监测及舆情信息分析提供相关工作;二是提升业务能力,组织开展投资促进干部队伍培训,不断加强市区两级投促干部岗位挂职交流锻炼,多渠道提升干部素质。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包括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本级1个所属单位。其他单位2022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82.9万元,比2021年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83.1万元减少0.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167.3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167.3万元持平。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举办境外投资促进推介活动。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0.6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0.8万元减少0.2万元。2022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国内及市内相关单位来本单位调研交流等活动中发生的接待费用。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1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7.6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4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4万元,其他支出1.6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持平。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25.8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1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23.73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无政府购买服务事项。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2年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0家行政单位以及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本级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75.89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本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30个,占全部预算项目30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698.63万元,占本部门本年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部门共有车辆8台,共计114.15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共计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共计0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