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

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是市政府直属负责招商引资,提供投资促进专业化服务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共设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处)、办公室、人事处等内设机构13个,另单设工会。所属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北京市投资促进局信息服务中心,北京市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中心。

主要职能:(1)招商引资。促进国内外投资人和企业在京投资,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在京发展,在境内外举办京港洽谈会、投资北京洽谈会等系列投资促进活动,指导和协调各区、开发区的投资促进工作。(2)企业服务。为国内外投资人和企业在京投资提供环境推介、政策宣传、商机发布、项目对接、投资咨询、审批代办、投诉受理、人事服务、困难解决等服务,负责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办理的综合咨询、服务工作。(3)对外投资。负责在京企业在外省市及境外投资的协调服务工作,组织国内外投资人和企业到北京市对口支援地区开展投资考察、项目洽谈。(4)外企党工团建。负责外资企业党、工会和共青团建设。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0人,实有人数0人;事业编制110人,实有人数108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7113.21万元,比上年减少461.93万元,下降6.1%。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6887.14万元,比上年减少541.46万元,下降7.29%,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749.6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103.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34.2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5%。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6934.66万元,比上年减少244.36万元,下降3.4%,其中:基本支出3947.9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56.93%;项目支出2965.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2.7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20.8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813.05万元,比上年减少324.71万元,下降4.55%。主要原因:按照压减一般性支出的要求,压减了项目经费,且有个别项目因新冠疫情取消。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750.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66.3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1.34%; 教育支出0.1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8.0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5.6%;卫生健康支出206.2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0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0年度决算6166.3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6611.4万元减少445.03万元,下降6.73%。其中:“商贸事务”2020年度决算6166.3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6611.4减少445.03万元,下降6.73%。主要原因:按照压减一般性支出的要求,压减了项目经费,且有个别项目因新冠疫情取消。

2、“教育支出”2020年度决算0.1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8.9万元减少8.79万元,下降98.76%。其中:“教育及培训”2020年度决算0.1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8.9减少8.79万元,下降98.76%。主要原因:按照压减一般性支出的要求,严格控制和压缩培训开支。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0年度决算378.0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360.94万元增加17.11万元,增加4.74%。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020年度决算378.05万元,360.94万元增加17.11万元,增加4.74%。主要原因:编制内实有人数变动。

4、“卫生健康支出”2020年度决算206.27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220.14万元减少13.87万元,减少6.3%。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20年度决算206.27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220.14万元减少13.87万元,减少6.3%。主要原因:按照全市阶段性减征职工医疗保险政策,核减职工医疗保险资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3784.89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0个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2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0.8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06.29万元减少195.4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85.89万元减少185.89万元。主要原因:因新冠疫情影响,出国活动取消。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8万元减少0.8万元。主要原因:严格按照厉行节约的相关要求控制公务接待活动,全年未发生公务接待。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10.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9.6万元减少8.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10.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9.6万元减少8.8万元,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的相关要求,严格控制公务用车,且因新冠疫情影响,公务用车使用减少。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2万元,公务用车维修5.5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64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66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8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35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336.02万元,比上年减少18.25万元,减少原因:贯彻压减一般性支出的有关政策,严格压缩运行经费。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71.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71.2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支出1001.3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3.4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09.1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9.52%。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8台,141.15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0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预算的组成部分,是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两部分。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9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0%,涉及金额2669.67万元。其中:“境外推介洽谈活动”项目金额343.74万元,受新冠疫情影响未展开。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总体良好。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本次我单位对“12345热线企业服务平台”项目实施了部门评价。绩效评价报告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项目立项背景

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是北京市政府直属的正局级机构,负责全市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工作。主要职能:1.招商引资。促进国内外投资人和企业在京投资,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在京发展,在境内外举办京港洽谈会、投资北京洽谈会、投资各区行等系列投资促进活动,指导和协调各区开发区的投资促进工作。2.企业服务。为国内外投资人和企业在京投资提供环境推介、政策宣传、商机发布、项目对接、投资咨询、审批代办、投诉受理、人事服务、困难解决等服务,负责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办理的综合咨询、服务工作。3.对外投资。负责在京企业在外省市及境外投资的协调服务工作,组织国内外投资人和企业到北京市对口支援地区开展投资考察、项目洽谈。4.外企党工团建。负责外资企业党、工会和共青团建设。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服务,畅通企业诉求上达、回应和办理渠道,按照市领导要求,我市于2019年10月12日,在12345热线平台增设开通企业服务功能,面向社会广大企业提供便企服务。

根据《北京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增加企业服务功能工作方案》和《关于12345市民服务热线增加企业服务功能工作的实施方案》赋予我中心的职责,我中心确定采用采购外包服务方式建立平台,实现与12345热线365天*18小时实时工作对接,保障疑难工单及时处理和流转,完成市政府交予我中心的相关任务。

2.主要内容

实行365天*18小时工作制度,实时对接12345热线,处理疑难工单, 承担热线企业服务相关工作。平台主要工作内容:一是为12345热线企业服务专席提供业务支撑,针对难以分派的企业诉求疑难工单,研究制定派单方案并派至相关部门,督办派发事项办理情况;二是统计分析企业来电日报、周报数据,对企业诉求反映集中的问题和建议,对形成趋势性的诉求,及时提炼梳理,分析原因研究根源,提出建议形成专报;三是更新维护12345涉企服务知识库内容。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批复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0年预算的函》,2020年初该项目批复预算资金158.4万元,均为财政资金。经招投标,中标金额为150万元,较年初预算额度节省8.4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项目实际支出资金15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财务部门负责牵头组织本次自评工作,检查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项目支出相关资料,围绕项目特点和绩效评价重点进行内部研讨,对项目决策、管理、绩效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按照规定的文本格式和内容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项目名称:12345热线企业服务平台项目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四级指标

分值

得分

专家意见

得分小结

决策
  (10分)

项目立项
  (4分)

立项依据
  充分性
  (2分)

立项合法合规性

1.00

1.00

项目立项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部门职责

8.30

立项与部门职责相符性

1.00

1.00

立项程序
  规范性
  (2分)

项目申报程序和文本规范性

1.00

1.00

项目申请、设立过程符合相关要求,文本规范,论证充分

项目论证程序充分性

1.00

1.00

绩效目标
  (3分)

绩效目标
  合理性
  (2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

2.00

1.50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依据较为充分,指标较为清晰、细化,但是与项目实施相符性仍可进一步提高

绩效目标
  明确性
  (1分)

绩效目标明确性

1.00

0.80

资金投入
  (3分)

预算编制
  科学性
  (3分)

预算编制科学性

3.00

2.00

项目预算编制经过科学论证、有明确标准,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相适应

过程
  (20分)

资金管理

(10分)

资金到位率

(3分)

资金到位率

3.00

3.00

实际到位资金与预算资金一致,项目预算资金按照计划执行,项目资金使用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

18.50

预算执行率

(3分)

预算执行率

3.00

3.00

资金使用
  合规性
  (4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

4.00

4.00

组织实施
  (10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5分)

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性

 2.00

 1.90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较为健全,项目实施依照相关规定进行。

项目管理制度合规性

 3.00

 2.80

制度执行
  有效性
  (5分)

项目管理制度执行的有效性

 2.00

 1.80

项目合同等文书健全性

 3.00

 2.00

产出
  (40分)

产出数量

(15分)

实际完成率
  (15分)

12345热线企业服务平台值守完成率

 5.00

 5.00

项目实际产出数达到计划产出数

38.00

提交分析报告完成率

 7.00

 7.00

知识库更新条目完成率

 3.00

 3.00

产出质量

(15分)

质量达标率
  (15分)

季度退单率不超过30%

 6.00

 6.00

产出质量基本达到绩效目标要求

分析报告内容严谨,能支持《市民热线反映》编写

 9.00

 7.00

产出时效
  (5分)

完成及时性

(5分)

分析报告提交进度

 5.00

 5.00

项目完成进度与计划一致

产出成本
  (5分)

成本节约率

(5分)

成本费用控制情况

 5.00

 5.00

成本节约率约为5%

效益
  (30分)

项目效益
  (30分)

实际效益
  (20分)

为12345热线企业服务专席提供支撑情况

 6.00

 5.00

项目产生了较好得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性较强,受服务企业满意度较高

25.00

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情况

 8.00

 6.00

可持续影响

 6.00

 5.00

满意度

(10分)

来电企业满意度

 10.00

 9.00

合计

 100.00

 89.80

——

89.80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

该项目符合《北京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增加企业服务功能工作方案》和《关于12345市民服务热线增加企业服务功能工作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

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编制项目申报书,项目资金报北京市财政局核准批复,项目立项程序规范。

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0年总体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抓首都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重要机遇期,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苦炼内功、提升素质、稳中求进,以“对标国际,建设国内一流的投资促进机构和全市投资促进系统”为目标,着力推进制度创新和定型,推动投资促进业务产品的开发,打造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首都投资促进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高水平履行“管家”和“热线”服务职责,高标准服务企业是市投促中心要重点做好的7项工作之一。该项目与项目单位职能和年度工作计划密切相关。

(2)绩效目标

该项目的总体绩效目标:

一是为12345热线企业服务专席提供业务支撑,针对难以分派的企业诉求疑难工单,研究制定派单方案并派至相关部门,督办派发事项办理情况;二是统计分析企业来电日报、周报数据,对企业诉求反映集中的问题和建议,对形成趋势性的诉求,及时提炼梳理,分析原因研究根源,提出建议形成专报;三是更新维护12345涉企服务知识库内容。

产出数量方面:每日值守12345热线企业服务平台,办理企业疑难诉求工单;统计分析业务数据,提交分析报告24篇,更新知识库条目120条。

产出质量方面:办理企业疑难诉求工单及时准确,季度退单率不超过30%;分析报告内容严谨,能为《市民热线反映》编写提供支持帮助。

产出进度方面:每月提交分析报告2篇。

产出成本方面:整体项目支出控制在预算金额以内。

效益方面: 为12345热线企业服务专席提供有力业务支撑;通过分析报告反映企业集中关注得诉求,为政府决策提供一定依据。

服务对象满意方面:业务主管部门满意度较高。

该项目绩效目标与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能相符,目标内容详细描述了项目预期效果,重点突出。但季度退单率方面与实际差异较大,可进一步调整提高相符性。

(3)资金投入

结合工作要求科学计算用工人数和工作时间,并征求市人力社保局意见,根据《2018年北京市劳动力市场部分职业工资指导价位》确定用工成本,编制项目预算。项目预算编制论证科学、标准明确,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相适应。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成效经验

(1)各项目实际支出均未超预算,有效地控制成本支出,节约了财政资金。

2020年我中心开展绩效评价的9个项目,8个项目经费支出与预算基本相符,略有结余,并于2020年底及时将项目结余资金上缴财政,另有2020年未执行项目1个,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未开展。

(2)执行的项目好地完成了预算总体绩效目标,成效显著;项目的有序组织和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北京新形象。

2.存在的问题

(1)预算申报文本内容不够细化,绩效目标的设定未进行充分论证。

(2)个别项目未执行。受疫情影响,境外推介洽谈活动项目并未开展。

(六)有关建议

1、在预算申报时对绩效目标的设定进行事前充分论证,对项目申报理由和绩效目标的设定进行详细、明确的说明。

2、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当出现取消出访计划导致项目无法执行时,及时调整预算。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文件夹《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0年部门项目绩效自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