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主要职能。

一是招商引资。促进国内外投资人和企业在京投资,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在京发展,在境内外举办京港洽谈会、投资北京洽谈会等系列投资促进活动,指导和协调各区、开发区的投资促进工作。二是企业服务。为国内外投资人和企业在京投资提供环境推介、政策宣传、商机发布、项目对接、投资咨询、审批代办、投诉受理、人事服务、困难解决等服务,负责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办理的综合咨询、服务工作。三是对外投资。负责在京企业在外省市及境外投资的协调服务工作,组织国内外投资人和企业到北京市对口支援地区开展投资考察、项目洽谈。四是外企党工团建。负责外资企业党、工会和共青团建设。

2.机构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是市政府直属负责招商引资,提供投资促进专业化服务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共设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处)、办公室、人事处等内设机构13个,另单设工会。所属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北京市投资促进局信息服务中心,北京市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中心。

(二)人员构成情况

1)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本级

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本级为公益一类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事业编制88人,20191231日实有人数88人。信息服务中心公益一类事业编制7人,20191231日实有人数7人。

2)市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中心

市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中心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事业编制15人,20191231日实有人数15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部门收、支总计7575.14万元,比上年减少316.69万元,下降4.01%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7428.6万元,比上年减少108.55万元,下降1.44%,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137.7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6.08%;经营收入286.6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3.86%;其他收入4.1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6%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9年度支出合计7179.02万元,比上年减少286.13万元,下降3.83%。其中:基本支出3871.4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53.93%;项目支出3276.8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5.64%;经营支出30.7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42%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137.76万元,比上年减少371.35万元,下降4.95%。主要原因:按照压减一般性支出的要求,压减了项目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999.5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460.4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2.30%;教育支出0.2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2.8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4.75%;卫生健康支出206.0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9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6460.4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6714.68万元,减少254.27万元,下降3.79%。其中:

行政运行”(款)2019年度决算3344.88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2919.48万元增加425.4万元,增长14.57%。主要原因:编制内实有人数增加、晋职晋档、工资正常调整等。

招商引资”(款)2019年度决算2807.5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3248.95万元减少441.4万元,下降13.59%。主要原因: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有关政策,压减项目经费。

事业运行”(款)2019年度决算275.6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243.73万元增加31.88万元,增长13.08%。主要原因:事业单位编制内人员晋职晋档、工资正常调整等。

其他商贸事务支出”(款)2019年度决算32.38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302.52万元减少270.14万元,下降89.3%。主要原因: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有关政策,大幅压减了该款项目的支出。

2、“教育支出”()2019年度决算0.23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14.25万元减少14.02万元,下降98.39%。其中:

教育及培训”(款)2019年度决算0.23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14.25减少14.02万元,下降98.39%。主要原因:按照压减一般性支出的要求,压缩了培训开支。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9年度决算332.86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376.8万元减少43.94万元,减少11.66%。其中: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款)2019年度决算24.34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25.15万元减少0.81万元,减少3.24%,基本持平。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款)2019年度决算209.46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251.18万元减少41.72万元,减少16.61%。主要原因:按国家规定单位负担养老保险的比例从20%降到了16%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款)2019年度决算99.06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100.47万元减少1.41万元,减少1.40%,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变动引起职业年金变化。

4、“卫生健康支出”()2019年度决算206.02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206.02万元持平。其中:

行政单位医疗”(款)2019年度决算187.62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持平。

事业单位医疗”(款)2019年度决算18.39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持平。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3722.7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0个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事业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64.48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06.51万元减少42.0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决算数150.77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185.89万元减少35.12万元。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压减了出国活动;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开展美国、欧洲等重点境外投资来源地的招商推介活动等方面,2019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3个、37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4.07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决算数0.2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0.95万元减少0.75万元。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有关政策,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活动。2019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因公务需要产生的接待活动。公务接待2批次,公务接待19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13.5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19.67万元减少6.1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2019年购置(更新)0辆,车均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13.5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19.67万元减少6.16万元,主要原因: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有关政策,严格公务用车使用。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4.27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03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1.22万元。2019年公务用车保有量9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5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354.27万元,比上年减少7.31万元,减少原因:贯彻压减一般性支出的有关政策,严格压缩运行经费。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45.7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945.7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40.7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7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9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6.63%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本部门车辆9台,158.12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预算的组成部分,是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两部分。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对2019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2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5.41%,涉及金额1063.36万元。评价结果良好。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提供首都功能产业项目服务的招商中介机构项目的主管部门为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该项目用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社会与民间投资,促进更多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首都功能产业项目落户北京,发挥好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提升首都核心功能、促进民生改善的关键作用,为首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促成300个注册项目。该项目财政预算资金为540万元。

         (二)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该项目项目综合得分89.86分,项目绩效级别评价结论为“良好”。

1.项目决策方面。该指标分值15分,评价得分13.30分。

该项目符合年度工作计划,与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的职能密切相关,符合首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现实需求,绩效目标内容明确,绩效指标细化,项目立项程序规范。但在评价过程中发现,项目申报文本比较简单,不够详细。

2.项目管理方面。该指标分值30分,评价得分26.33分。

该项目财政资金足额、及时到位,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财务核算资料完整,财务管理较为规范。

项目绩效方面。该指标分值55分,评价得分50.23分。

该项目产出数量、产出质量等均达到预期目标,预期目标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实施后,促进了北京市“高精尖”经济结构建设。

()存在问题

1.预算申报文本内容不够细化。

2.项目执行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建议

1.建议项目单位在预算申报时对项目申报理由和绩效目标的设定进行详细、明确的说明。

2.建议科学安排项目开展进度。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提供全球“高精尖”项目信息咨询服务的招商中介机构项目


主管部门及代码

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099302

实施单位

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项目资金                   (万元)

自选图形 3

年初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10分)

执行率(B/A)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523.3555

520.93345

 —

99.54% 

 9.95


其中:财政拨款

523.3555

520.93345 

 —

99.54% 


其他资金


 

 —

 


年度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综述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A)

全年实际值(B)

分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分析






(50
)

数量指标

1.协助北京市投资促进局与企业开展对接洽谈
2.
宣传北京市相关产业投资商机和政策

1.30
2.4

5家中介共洽谈150家;共宣传18次。

20

18

1家中介缺少2次宣传


质量指标

面向目标国家重点产业中可能来京投资的龙头企业、领军企业或高成长企业

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高精尖”为主体的首都功能产业

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高精尖”为主体的首都功能产业

10

9



进度指标

宣传北京市相关产业投资商机和政策

每季度1次。

4家中介每季度1次;1家中介只有3季度和4季度

10

8

1家中介缺少第1季度和第2季度宣传


成本指标

总成本

控制在预算规模范围内

 控制在预算规模范围内

10

9







(40
)

效益指标

宣传北京市相关产业投资商机和政策

4次工作成果报告

5家中介共提交18工作成果报告

20

18 

1家中介缺少第1季度和第2季度宣传


促进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高精尖”为主体的首都功能产业项目

30份洽谈事项记录

5家中介共提交150份记录 

10

9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企业和投资人满意度

较高

 较高

10

9



 

 

 


 



 

 

 


 



总分:

 89.95


注:1.得分一档最高不能超过该指标分值上限。


      2.定性指标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分为:达成预期指标、基本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好效果、部分达成预期指标且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四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90%(90%)90-75%(75%)75-60%(含60%)、60-0%合理确定分值。


      3.定量指标若为正向指标,则得分计算方法应用全年实际值(B/年度指标值(A*该指标分值;若定量指标为反向指标,则得分计算方法应用年度指标值(A/全年实际值(B*该指标分值。若年初指标值设定偏低,则得分计算方法应用(全年实际值(B)—年度指标值(A))/年度指标值(A*100%。若计算结果在200%-300%(含200%)区间,则按照该指标分值的10%扣分;计算结果在300%-500%(含300%)区间,则按照该指标分值的20%扣分;计算结果高于500%(含500%),则按照该指标分值的30%扣分。


4.请在“未完成原因分析”中说明偏离目标、不能完成目标的原因及拟采取的措施。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