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投资促进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投资促进局是市政府直属负责招商引资,提供投资促进专业化服务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共设党委办公室(机关纪委)、局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等内设机构14个。所属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北京市投资促进局信息服务中心,北京市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中心。

  经市编办批准的主要职责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宣传北京市招商引资政策,建立与境内外客商的联系渠道,研究提出改善投资环境的建议。二是具体承办北京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协调全市重点功能区并指导各区招商引资工作。三是负责市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有关工作;为境内外投资者在京设立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四是负责本市企业境外投资促进工作。五是负责在京外资企业的党建和工会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投资促进局部门行政编制0人,实际0人;事业编制112人,实际100人;聘用人员8人。

  离退休人员3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6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7554.45万元,比2017年7509.01万元增加45.44万元,增长0.61%。其中:财政拨款7084.23万元,比2017年6952.93万元增加131.3万元,增长1.9%,主要原因: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退休费等有关政策,2018年人员经费有所增加;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比2017年83万元减少83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本单位结余资金已消化完毕;其他资金470.22万元,比2017年473.08万元减少2.86万元,减少0.6%,基本持平。

  2018年支出预算7554.45万元。其中:

  (一)基本支出预算3155.9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41.78%,比2017年2956.77万元增加199.15万元,增长6.74%,主要是由于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退休费等有关政策,2018年人员经费有所增加。

  (二)项目支出预算4291.22万元,比2017年4407.63万元减少116.41万元,下降2.6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进一步贯彻厉行节约的要求,压缩投资促进基础工作经费等项目。

  (三)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

  (四)事业单位经营支出107.31万元,比2017年144.61万元减少37.3万元,下降25.8%。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所属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北京市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中心因市场竞争因素增加等原因导致经营收支减少。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

  三、主要支出情况

  1、投资促进基础性工作。紧密围绕我局的基本职能,进一步加强投资促进各项基础性工作建设,主要包括北京投资服务网及局域网维护、招商引资项目库维护、网站改版及新媒体应用建设等。

  2、招商引资项目促进工作。发挥招商中介机构对项目促进工作的辅助和补充作用,完善管理流程、落实各业务处室监管责任,严把选聘关,强化全过程管理,不断提升招商中介机构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3、境外投资促进活动。面向北美、欧洲、东南亚、日韩等重点地区,通过举办小型化、专业化、区域化、精准化、高端化的境外投资促进活动,高水平开展境外投资促进活动。

  4、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投资促进活动在投资人网络建设、环境推介、政策宣传、商机发布、项目洽谈等方面的作用,高标准办好第二十二届京港会、第十届投资北京洽谈会、在京外国及香港地区商协会和外资企业负责人座谈会等境内专项投资促进活动。

  5、提高投资服务水平。积极主动做好企业投资的服务工作,搭建政府与企业的沟通桥梁,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优化北京营商环境,主要包括投资咨询服务、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招商引资项目包装与发布、市政府与驻京商会及外企座谈会、首都投资促进环境优化研究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投资促进局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为北京市投资促进局本级1个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08.31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41.2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185.89万元,与2017年预算数185.89万元持平;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开展境外招商推介活动。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1.72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2.15万元减少0.43万元,主要原因:贯彻中央厉行节约精神,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国内及市内相关单位来我局调研交流等活动中发生的接待费用。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20.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0万元,比2017预算数39.54万元减少39.54万元,主要原因:本单位2018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20.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12.4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98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98万元,其他2.34万元。比2017预算数21.99万元减少1.29万元,主要原因:贯彻中央厉行节约精神,严格控制车辆运行费用。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8年北京市投资促进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21.8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1.87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8年北京市投资促进局部门0家行政单位以及北京市投资促进局本级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81.09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8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0个,占全部预算项目33个的30.3%。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825.76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69.18%。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