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投资促进局2017年预算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投资促进局是市政府直属负责招商引资,提供投资促进专业化服务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内设13个处室,分别是:办公室、党委办公室、财务处、人事处、研究发展处、区域促进处、大型活动处、商务联络处、产业促进处、咨询处、项目促进处、对外投资促进处和协会工作处。下属单位:北京市投资促进局信息服务中心,北京市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中心。

  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履行政府赋予的投资促进领域的公共事务管理和服务职能,主要职责为:

  1.负责宣传北京市招商引资的政策,建立与境内外客商的联系渠道,反映境内外客商的意见和要求,研究提出有关改善北京投资环境的建议,促进首都的经济建设和发展。

  2.受市政府委托负责境内外招商引资洽谈会、研讨会、博览会、组团商务考察和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等大型活动的具体承办工作。

  3.建立境内外在京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为境内外投资客商提供投资环境考察、信息、投资导向、申报程序、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服务工作,承担境内外重要投资客商的有关接待工作。

  4.为境内外投资者在京设立的企业提供协助、支持和相关服务工作。

  5.开展代理并协调解决外商投资企业的有关投诉和法律纠纷工作。

  6.负责北京投资促进网的建设、运行与维护工作。负责投资促进网与政府审批平台以及各区县招商引资网的链接工作。负责我市重点招商项目库、重点客商名录库的建立工作。

  7.协调和联系区县有关招商引资、投资促进方面的工作。

  8.负责北京国际投资促进会和北京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的指导工作。

  9.负责在京外资企业的党建和工会工作。

  10.负责本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办理的综合咨询、服务工作。

  11.负责促进本市企业在境外投资方面的服务工作。

  12.负责来京投资企业及其高级管理人员认定工作。

  13.承担市政府交办的其他有关境内外招商引资方面的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投资促进局部门编制112人,实际101人;其他聘用人员8人。

  离退休人员3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5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按照市委市政府赋予我局的职能任务,2017年我局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如下:

  1.坚持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因区施策促项目。按照疏解功能谋发展的要求,突出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大力发展服务经济、知识经济、绿色经济和总部经济等“高精尖”经济,重点促进总部经济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高价值文化创意产业等“高精尖”产业,努力吸引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企业总部、高端产业、高端人才、高端技术、高端品牌、高端活动等落户北京。项目促进工作“十个注重”:一是注重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和外商投资的项目促进。二是注重“双创”类项目促进。三是注重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项目促进。四是注重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项目促进。五是注重总部经济的项目促进。六是注重除通州城市副中心外其他京郊九区的项目促进。七是注重新机场、新首钢综合服务区等重点区域的项目促进。八是注重城市治理方面的项目促进。九是注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项目促进。十是注重冬奥会、冬残奥会、世园会商机的项目促进。

  2.深化战略合作,提质增效扩网络。坚持“以网络提升合作,以合作强化网络”,更加注重发挥投资人网络的效能,不断推动投资人网络“提质、增效、扩围、升级”,持续抓好“一个提升、三个强化”:一是提升质量。继续提升对以下七类企业和商协会的投资人网络建设水平:总部企业与大企业,股权投资机构,优势企业,高成长性科技创新型企业及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六大重点领域的品牌企业,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中小微优质企业,全球性、全国性和地区性专业商协会、产业联盟和中介机构等。二是强化联系。通过走访座谈、组织活动、项目对接、投资服务等多种形式,主动强化与投资人网络的沟通联系。三是强化合作。继续推进我局与重点投资人和企业以及国内外商协会,特别是技术类商协会、产业联盟和中介机构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高度重视与外国投资重点来源地、国际高新科技重要发源地、全球高端人才主要聚集地的联系,进一步密切与这些国家驻华使馆、中国驻外使领馆、外国投资促进机构、外国主流商会、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以及孵化器和加速器等的合作关系。四是强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委托中介招商工作的指导和管理,要求所有招商中介机构必须严格按照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疏解功能谋发展的要求促项目,在挖掘“高精尖”项目线索、加快项目落地、促进投资人网络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3.精心策划组织,务实高效办活动。高水平办好各类投资促进活动,进一步挖掘投资促进活动在扩大投资人网络、获取有效项目线索与信息、洽谈跟踪落实产业项目等方面的潜力,提升投资促进活动的增值效应。一是高水平办好第二十一届京港会。二是务实办好第九届投资北京洽谈会。三是高效率办好境外投资促进活动。坚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首都外事工作,严格遵守境外投资促进活动的有关规定和要求,重点做好美加、欧洲、澳洲、日韩、东南亚等境外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促进活动。四是办好其它经贸投资洽谈活动。继续做好2017年厦门投洽会、第十二届文博会等重大经贸活动的参会组织工作。

  4.坚持服务为本,全心全意抓服务。继续坚持“以服务促进项目,以项目提升服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各区和开发区的需求,以及投资人和企业的诉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投资服务工作。一是服务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支持津冀地区在京举办投资推介会。落实好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任务,支持企业办好海外孵化器等平台。按照全市对口支援协作工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对口地区需求,务实开展驻京中外知名企业投资西藏拉萨、新疆和田等活动。二是服务好各区和开发区。结合各区、开发区的不同功能定位、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实际需求,精心组织综合性或专业性的驻京中外知名企业投资各区行活动。坚持和完善项目会商制度,继续做好全市各区投资促进机构的项目促进考核工作,不断加强对全市投资促进系统项目促进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统计分析。三是服务好投资人和企业。高效利用好投资咨询政策顾问和注册代理服务机构,为国内外投资人和企业的“高精尖”项目在京落地提供优惠高效精准的专业化服务。充分利用线上的“互联网+投资促进”以及线下的投资促进手段,为各区、开发区招商选资搭建好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投资促进服务平台。

  5.针对企业需求,持续发力优环境。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建设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努力建设首都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一是解决好企业共性化与个性化需求。既积极协调解决好投资人和企业面临的一些普遍性、共性化问题,也努力协调解决好投资人和企业遇到的差异化、个性化问题。精心组织市政府与外国驻京商会、北京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的高端联合座谈会,高水平办好系列政策解读会。二是做好营商环境跟踪评估。加强对国内先进发达地区营商环境的动态研究、跟踪调查、横向评估,做好相关课题研究。三是健全全市民间投资协调促进机制。按照市政府批准的《北京市促进民间投资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适时召开联席会议,推动协调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四是优化提升全市促进民间投资信息平台。进一步优化提升“北京市促进民间与社会投资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国家及本市产业发展、投资、财税等新政策信息,以及发展建设规划、市场准入标准、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和办理条件等投资服务信息,打造服务社会与民间投资的权威信息平台。

  6.突出外企特色,创新党工团建。以党建促工建,以党建带团建,切实做到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团建“一盘棋”,全面推动党在非公经济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一是扎实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在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费、党建工作经费的使用管理,全面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生活。创新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微平台、微党课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党员教育培训和党支部活动。二是创新抓好外企工会建设。指导所属外企工会提高维权能力和服务水平,有效发挥工会组织的社会稳定器作用。把外企员工教育培训工作纳入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办好外企工会主席、人力资源部经理培训研讨班。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和文体活动,更好地满足广大外企员工的身心健康和文化需求。三是积极推进外企团的建设。围绕“共青云”系统的建立和完善,搭建好外企团组织的基础数据库。充分发挥外企团工委和外企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平台作用,不断引导和推动外企共青团组织建设整体上水平。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7年收入预算7509.01万元,比2016年6907.85万元增加601.16万元,增长8.7%。其中:财政拨款6952.93万元比2016年6612.61万元增加340.32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83万元比2016年0万元增加83万元;其他资金473.08万元比2016年295.24万元增加177.84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2956.7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39.38%,比2016年2443.57万元增加513.19万元,增长21%,变动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局属北京市投资促进局信息服务中心由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转制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相关经费纳入财政负担;二是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等有关政策,2017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

  (二)项目支出预算4407.63万元,比2016年4331.71万元增加75.92万元,增长1.75%,主要原因是结转2016年度互联网+投资促进服务等项目资金。部门预算项目主要用于:

  1.投资促进基础工作。紧密围绕我局的基本职能,进一步加强投资促进各项基础性工作建设,主要包括北京投资服务网及局域网维护、招商引资项目库维护、代拟项目文件、代办证照审批、北京投资服务网资料征集与编译等。

  2.招商引资项目促进工作。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和促进民生改善的关键性作用,通过选聘招商选资中介机构合作招商、开展重点投资项目“一对一”对接洽谈等工作,大力促进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

  3.境外投资促进活动。落实我局的基本职责,坚持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以绩效结果为导向,面向北美、欧洲、东南亚、日韩等重点外商投资来源地、国际高新科技发源地和国际高端人才聚集地等重点地区,举办小型化、专业化、区域化、精准化、高端化的境外投资促进活动。

  4.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投资促进活动在投资人网络建设、环境推介、政策宣传、商机发布、项目洽谈等方面的作用,办好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投资北京洽谈会等活动,做好参加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的工作。

  5.提高投资服务水平。积极主动做好企业投资的服务工作,搭建政府与企业的沟通桥梁,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优化北京营商环境,主要包括投资咨询服务、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招商引资项目包装与发布、市政府与驻京商会及外企座谈会、首都投资促进环境优化研究等。

  (三)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四)事业单位经营支出144.61万元,比2016年132.57万元增加12.04万元,增加9.08%。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北京市投资促进局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为北京市投资促进局本级1个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49.57万元,比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31.83万元。其中:一是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预算数185.89万元,与2016年预算数持平;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开展境外招商推介活动而发生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等支出。二是公务接待费。2017年预算数2.15万元,与2016年预算数持平,主要用于我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三是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7年预算数61.5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预算数39.54万元,比2016年增加39.54万元。主要原因是对国Ⅰ国Ⅱ老旧机动车进行更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预算数21.9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的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0.18万元,公务用车维修4.1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5.33万元,其他2.36万元。比2016预算数29.7万元减少7.71万元,主要原因:按照市公车改革办的统一部署,减少公车2辆。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7年北京市投资促进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47.0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1.8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95.17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7年北京市投资促进局部门等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47.75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7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0个,占全部预算项目32个的31.25%。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922.52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70.63%。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