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区工作动态

打造重点项目18个!东城加快培育产业组团新质生产力

引入龙头企业、打造标杆孵化器、推动重点空间改造升级、加快产业地块入市……近日,根据中央和市、区关于因地制宜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相关工作部署,东城区持续推进产业组团高质量发展,以80项具体任务清单进一步加强产业组团区级统筹,夯实8个产业组团工作基础,打造产业组团亮点特色。

图片

“一团一策”

制定组团特色工作方案

东城区从专班统筹、团长单位牵头、各组团专项三个方面明确工作任务30条,并细化形成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保障、加速重点项目落地等80项具体任务清单,以“金融+总部+科创”为主体范式做优做强产业组团。

图片

“瞄准新质生产力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三大特征,每个组团在摸清组团底数的基础上深挖资源优势,制定针对性政策措施,形成具有组团特色的建设工作方案。”东城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图片

东城园负责金隅环贸、永外、歌华青龙、航星园和东直门交通枢纽5个产业组团的建设工作。“我们通过细分领域,梳理形成组团内的龙头企业、高成长企业、主要相关企业清单,今年每个组团将引入不少于1家龙头企业、3家高成长企业、6家主要相关企业。”中关村东城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东城园将加快新质生产力培育,聚焦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求,对金隅环贸中心E座和京投快轨大厦现有成规模存量空间进行升级改造,导入以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半导体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创新科技产业,打造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标杆性孵化器。

图片

图片

升级服务

构建产业组团生态体系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也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源头活水。今年,东城区将进一步推动服务升级,构建“龙头企业+孵化平台+产业联盟+紫金服务”为一体的产业组团生态体系。“我们将统筹全区各类服务资源,挖掘产业链龙头企业等促进产业组团建设的支持力量,集中优势资源向产业组团建设进行倾斜,形成吸引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的更大合力。”东城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

中关村东城园举办东城区重点企业恳谈会暨“智慧紫金”发布会活动。

据了解,东城区将进一步健全联系服务总部企业、龙头企业机制,优化央企服务工作机制,建立服务专员队伍,定期调度、协调、推动项目落地。做好重点企业人才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政企交流活动,织补完善产业、人才政策和服务包,推动区属国有企业项目为产业组团配套青年宿舍,扩大各种类型人才住房供给。在产业组团内打造政务服务站和综合服务中心,引入“智税微厅”,完善便利措施,增加产业组团标识,为组团内企业提供精细化全方位服务。

图片

东城区五矿广场的全市首个“智税微厅”。

此外,东城区还将建立产业组团紫金人才专员队伍,从人才引进、应届毕业生落户、工作居住证办理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增强人才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优质的人才保障环境。

图片


18个重点项目

深入推进创新发展

隆福寺二期试营业、国际数字健康应用创新中心开业、东城数字科技大厦建设深入推进……今年东城区8个产业组团将打造科创孵化器建设类、金融项目招商类等方面的18个重点项目,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图片

新隆福人民市场“龙咚锵”潮流市集。

由北京最大文化用品批发市场改造而成的永外城数字科技产业园以数字科技为主题,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是东城区8个产业组团之一——永外数字科技产业集聚区的主要载体。去年10月开园以来,园区聚焦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数字化效率提升业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引入国网电商物联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等企业。

“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永外数字科技产业园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确定重点任务清单、重点项目清单。”东城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永外数字科技产业园将聚焦培育新质生产力,抓住数字中国建设战略和北京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发展机遇,加快发展以高效协同的数字科技为主导,以商务服务和“文化+”融合为补充的数字经济细分产业,打造以数字化、智能化和专业化为特色的产业园区。

图片

东北二环总部经济集聚区汇聚了大量商务楼宇,众多企业总部落地在该区域,形成东城区“总部经济”产业组团。“今年,该组团将新设立新引进不少于20家企业,其中东北二环范围内新设立新引进总部型企业不少于5家,总部型企业在区新设立新引进分公司、子公司不少于15家。”东城区投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