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区工作动态

270亿,含“新”量满满!丰台签下20个“两区”重点项目

4月2日,2024年投资丰台全球合作伙伴会议暨“两区”建设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现场20个影响力大、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重点产业链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270亿元,含“新”量满满。此外,英中贸易协会、IG全球创新联盟等8家机构成为新一批投资丰台全球合作伙伴,丰台招商引资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20个重点项目签约含“新”量十足

当下,“新质生产力”成为发展热词。丰台区此次集中签约项目方包括南水北调集团、通用技术集团、中国医药集团、中国水业集团、建龙重工集团、长虹集团等,主要涉及智能制造、数字科技、新能源、生物医药、生物质能综合利用等领域,含“新”量十足。

冶金自动化研究院将在丰台投资建设冶金智能制造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是冶金行业智能制造领域唯一一家全国重点实验室,将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冶金智能制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基地。丰台企业北京万维增材科技有限公司将“强强联手”工信部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和央企中国通用技术邮电器材,共同打造国内首家增减材复合制造产业转化平台。科道芯国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式签约落地丰台,建立全资子公司及全国研发中心和营销中心,搭建安全移动支付及安全实验室。

“此次签约项目科技含量高,产业优势足,助力丰台区重点产业进一步延链强链补链,有效壮大主导产业集群,为丰台区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丰台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新伟说。

投资丰台全球合作伙伴再添8家

大会上,英中贸易协会、IG全球创新联盟、仲量联行、世邦魏理仕、亚太总裁协会、普华永道、盈科律师事务所、欧中企业联合会8家机构获聘成为2024年新一批投资丰台全球合作伙伴,将在金融、科技、商务、文化产业链等领域牵线搭桥,共同探讨在新经济、新发展、新竞争下丰台区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及共赢之道。

此外,丰台区多维度创新招商新路径,“以商引商”促链动。现场对北京盛世金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北京市丰台区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天创金桥科技咨询有限公司等8家表现突出的招商合作机构进行公开政策奖励兑现,总兑现金额达746万元。

“我们将通过组建分产业、分区域招商队伍,构建‘专业队伍+中介机构’的‘全天候’紧密合作招商模式。”张新伟介绍,截至目前,丰台区已经累计聘请中介机构140家,累计备案项目300余个,不断扩大丰台招商引资的“朋友圈”。

“丰企通”一站式智慧投资服务平台发布

积极探索招商服务模式数字化转型,围绕企业关心、关注的投资资讯,丰台区还发布了一站式智慧投资服务平台“丰企通”,通过产业信息云端化、合作发展便捷化、资源共享实时化、中介管理规范化、政策对接精准化等功能,全方位、多层次提升招商工作体系,探索实现信息开放式共享、一站式互通、赋能精准招商。

数据显示,在倍增计划、伙伴计划指引下,丰台区经济运行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2023年以来丰台区净增企业1.2万家,培育和引进上市挂牌企业11家,高质量外资企业55家。

“2024年丰台区开年之际就释放出了强烈的投资讯号,集中开工46个项目,仅河西地区投资就预计超500亿元。”丰台区委常委、副区长崔旭龙说,今年丰台区持续增强重点功能区带动支撑作用,立足区域产业优势,着力打造商业航天、生物制造、高端医疗器械、光电子等新的产业增长点,以新质生产力引领和推动丰台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