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区工作动态

因地制宜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临空区大兴片区培育“双自贸”特色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一个全新的概念,“新”是关键字,“新”意扑面,涌动生机。如何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怎样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在实践探索的创新之路上,临空区大兴片区突破传统方式,在“双自贸”格局中因地制宜,积极培育符合“双自贸”发展特点的新质生产力,以创新之力推动临空区大兴片区高质量发展。

对外开放新高地绽放“双生花”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临空区大兴片区发挥“创造力”,挖掘“新动力”,在“双自贸”格局的创新答卷上绘出对外开放“双生花”。

图片

2019年8月,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临空区中19.97平方公里划定为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片区包含廊坊区域和大兴区域,是全国首个跨省域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片区;2020年9月,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将大兴机场西侧的10.36平方公里临空产业空间划入北京自贸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双自贸”格局一东一西遥相呼应,构建起对外开放的创新桥梁。

作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两省市自贸试验区政策的区域,“双自贸”格局基于大兴机场临空区首都国际交往新门户和重大开放功能平台,成为构建京津冀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前沿阵地,叠加临空经济区以及全国唯一跨省域建设的综合保税区,为“双自贸”格局赋予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创新驱动为新质生产力蓄能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结合“双自贸”功能定位和特色特点,临空区大兴片区聚焦“数据口岸”建设、提升贸易便利化、推进金融开放创新等重点领域开展京津冀范围内的首创性、差别化探索,通过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因地制宜,不断培育符合“双自贸”发展特点的新质生产力。

实践一:“数据口岸”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围绕数字经济、数据跨境等重点领域,临空区大兴片区积极推动“数据口岸”建设,搭建数据安全与治理公共服务平台,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要求,促进数据跨境合规有序流动。作为“数据口岸”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安全与治理公共服务平台主要为数据出境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风险评估、安全培训、自评估报告完备性审查等数据安全合规服务能力,以解决行业面临的堵点难点为出发点,促进数据出境安全治理行业的降本增效,打造促发展、保安全的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吸引数据高频次跨境流动的外向型企业入驻,推动相关产业集聚。

图片


实践二:“京贸兴”平台提升贸易便利化

围绕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针对离岸贸易真实性难以判定的核心痛点,首个新型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京贸兴”孕育而生。“京贸兴”平台通过对境外物流、海关、合规等多维度数据“一站式”整合运用,生成贸易全景信息报告,为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离岸贸易提供跨境结算便利,探索为离岸贸易常态化、规范化发展提供数智化合规服务支持。

图片


实践三:制度改革创新提升政务服务高效化

在推进政府服务改革方面,京冀两地政府将300 余项省(市)级、市(区)级行政审批权力下放至临空区,集中行使审批职能、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改革,事项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 50%以上;对区域环境影响评价等9类评估评价应评尽评,成果供企业共享复用;实施“标准地”出让,实现临空区大兴片区仓储物流用地“标准地”供地率100%;顺丰、京东等多个产业项目实现“一天办N证,拿地即开工”;推行“证照分离”“一证多址”“备查制”“云踏勘”等多项审批服务新模式,持续助力企业减时限、降成本;重大项目“管家式”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一系列实践探索的催生下,这株绽放在对外开放新高地上的“双生花”,于“双自贸”的沃土中同气连枝,向阳而生,用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服务创新,因地制宜孕育符合“双自贸”格局下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向“新”而生,撬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