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1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杨晋柏副市长工作要求,以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为统领,进一步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努力推动“两区”建设招商引资工作和全市投资促进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着力抓好“两区”项目建设。蔡奇书记强调,“十四五”开局好不好,一个重要方面就要看“两区”建设搞得怎么样,“两区”建设最终成果要靠大项目,特别是外资大项目来检验。市投促中心担负市“两区”招商引资协调工作组办公室的重要任务,责任重大,要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工作上来,以“两区”建设招商引资的实效展现出全市投促系统的责任担当。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外招商竞争异常激烈的背景下,全市投促系统要主动作为、乘势而上,积极探索创新,以首善标准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投资促进机构,不断提高自身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切实发挥好全市“两区”建设招商引资的统筹协调作用。下半年,项目工作重点要聚焦在外资大项目的调度和推进上。要在服贸会上签约一批典型示范项目,展示一年来“两区”建设成果。

(二)抓紧制定全市招商引资规划。市投促中心要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两区”建设,研究制定全市中长期招商引资规划。市投促中心将选派精兵强将,借助一些专家和外部力量,认真总结国内外招商引资先进经验和做法。希望各区、各部门对我们给予大力支持。通过规划编制,深化对投资促进工作规律的认识,掌握在首都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招商引资工作的特点,进一步深化市区联动、合力招商的工作格局,并积极探索各类有效的工作路径和方式方法。

(三)探索建立市场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要研究政府和市场的功能作用,找准政府对招商引资的统筹协调和市场化招商机制的衔接点,围绕企业化招商、招投融联动招商、平台招商、专业渠道招商、开放应用场景招商、目标企业招商等市场化招商引资机制,明确开展市场化招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机制、统筹服务和保障措施等,并结合市级各部门意见建议,抓紧修改完善。正式印发后,各区、开发区要以此为遵循,及时研究制定本区的实施细则。

(四)市区共同开展投资促进活动。市区投促机构要加强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市级层面要加强活动统筹、搭平台建渠道;区级层面要加强项目推进和落地,做到“六个共同”。一是共同走出去。市投促中心要组织各区结合产业定位和资源禀赋到珠三角、长三角、成渝经济圈等地考察促进重点项目;届时,我们将根据各区的功能定位,邀请重点区参加产业招商推介活动。各区投促机构赴外省市招商推介、举办活动也要邀请市投促中心共同参加。二是共同办活动。市投促中心和市有关部门举办的活动,各区承办的品牌活动,要共同开展企业邀请、产业推介、项目对接等工作。合力办好第二十四届京港洽谈会、投资北京洽谈会以及在京境外商协会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和政策解读会。三是共同谈项目。市区要建立共同谈项目工作机制,市投促中心侧重政策宣传,各区侧重项目落地,相互配合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工作。四是共同服务企业。市区两级服务管家和项目促进专员要健全工作对接机制,形成服务合力,推动服务事项落地。五是共同建渠道。市区两级要加强招商中介、活动平台、项目信息等招商引资渠道资源的共建共享,相互通气而不是相互封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六是共同签约项目。筹划一批重大项目在服贸会期间开展集中签约活动,展现招商成果,吸引全球目光。

(五)逐步推进数据库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整合数据资源,夯实工作基础,逐步建立六个数据库。一是招商中介数据库。建立包括智库机构和招商中介在内的招商中介数据库,以结果为导向,健全奖励机制,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辅助支持。二是政策数据库。梳理现有政策,提出政策建议,充分发挥好政策对招商引资工作的支撑作用。三是空间资源清单数据库。充分调动各部门和各区、街乡积极性,持续做好空间资源清单更新工作,定期在“投资北京地图”和市政府网站国际版对外发布。四是目标企业数据库。各区要结合本区产业定位,认真研究本区需要重点引进行业,以及行业的细分领域,在这些产业、行业领域,找到世界排名和国内排名头部的企业,建立目标企业清单,开展定向招商引资工作。五是投促活动数据库。各区要将拟开展的招商引资活动情况报市“两区”建设招商引资协调工作组,汇总形成全市统一的数据库,形成市区共同办活动合力,提升活动成效。六是企业服务数据库。打造标准工作流程,通过企业服务数据库将企业服务工作格式化,及时掌握服务企业中出现的问题。

(六)不断加强招商引资基础工作。通过工作机制的健全完善,提升工作效能和水平。一是加强招商引资目标预期管理。为提升“两区”招商引资工作计划性,市“两区”招商引资协调工作组在综合考虑自贸区7个片区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情况,及其在全市各区招商引资工作中所占比重的基础上,提出了下半年全市预期性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该目标分为月度完成项目数量和预计投入资金额,并确定了各区、经开区完成目标的具体指标。是加强重大项目统筹协调调度。市投促中心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两区”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协调调度机制,协调推进对重大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项目现场一线调研,配备好项目促进专员等。各区要结合实际和工作需要,灵活建立本区统筹协调调度机制。三是建立中英文招商手册。按照“两区”建设招商引资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市投促中心和各区要分别编辑制作全市和各区“中英文招商手册”,加强招商宣传推介。四是提升网站宣传力度。加强对涉企服务、政策指导、企业咨询、疑难解答等独有内容和资源的挖掘展示,面向国外投资者,实现多语种浏览,不断提升网站质量。五是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市投促中心要根据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要求,进一步健全全市“两区”建设招商引资协调工作组考核制度。各区“两区”建设招商引资协调工作组作为区招商引资牵头部门,也要建立相应考核制度并抓好落实。

(七)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建功新时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蔡奇书记在十二届市委第11轮巡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巡视办反馈意见,做实做细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要从投资促进工作实际出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按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求,健全风险清单和责任清单,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使投资促进工作接地气、见真章、有实效。要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具有广阔视野的能打硬仗、甘于奉献的专业化招商引资干部队伍,努力推动新时代首都投资促进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