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市投资促进局2018上半年绩效任务推进情况

  任务一: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大力促进以“高精尖”为主体首都功能产业项目落户北京

  今年,我局继续加强投资人网络建设,注重与投资人、企业、商协会沟通联系,积极发现项目线索,并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帮助有意向在京投资项目解决问题,大力促进以“高精尖”为主体首都功能产业项目落户北京。今年前5个月累计促成以“高精尖”为主体的首都功能产业项目176个,其中注册大项目69个;促成外资注册项目56个,合同外资27.6亿美元。

  任务二:制定北京“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双向投资促进平台建设,与沿线国家联合建设科技创新园区,拓展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1.研究制定行动预案。一是协助市发展改革委制订北京市“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并制定了《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二是借助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港会”)和“中国中东欧首都市长论坛”及相关活动,策划、组织与“一带一路”相关的专题活动,搭建双向投资促进平台,加强平台建设。

  2.征集双向投资商机。截止6月底,征集到招商引资项目60个,其中北京企业境外投资项目10个;境外招商和合作项目21个,包括日本JFE工程技术株式会社和日本日挥株式会社等。

  3.举办参与有关活动。成功举办有14家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和20家香港知名企业负责人参与的“香港·北京两地企业对接会”,就共同把握“一带一路”机遇,携手推进“一带一路”进行了深入讨论;参加“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扩大服务业开放,加强各国服务业能力建设,构建“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机制等开展交流探讨;赴有关国家举办投资促进活动,宣传北京营商政策,了解属地国企业需求。

  任务三:扎实做好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工作

  制定出台了《北京市投资促进局2018年聘用招商中介机构合作招商选资工作方案》、《北京市投资促进局聘用招商中介机构业绩认定和工作考核管理办法》等,优化选聘结构,完善管理流程,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全过程管理,不断提升招商中介机构质量效益。

  1.优化选聘结构。一是创新聘用全球高精尖项目信息咨询服务招商中介机构,提供全球高端项目资源,共选出5家中介机构;二是按照北京市重点区域和重点功能区投资促进工作需求,聘用招商中介机构,为重点区域和功能区的项目促进提供支持;三是继续聘用提供首都功能产业项目服务的招商中介机构,继续聘用具备资格的中介机构,共与20家中介机构签订协议,为我局提供首都功能产业项目服务。

  2.加强指导监督考核。根据《北京市投资促进局聘用招商中介机构业绩认定和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加强了对各类招商中介机构的日常监督和考核工作。一是针对提供首都功能产业项目服务的招商中介机构,通过跟踪走访、核查重大项目,强化监督考核;二是针对提供重点区域或功能区服务的招商中介机构,通过培训和主动对接,强化工作指导;三是针对提供全球高精尖项目信息咨询服务的招商中介机构,通过定期沟通,强化了政策和投资环境宣传,加大与重点企业的对接洽谈力度。

  任务四:进一步加强投资人网络和境外招商渠道建设,深化战略合作,着力发挥商协会作用

  已于5月底制定完成“投资人网络服务系统”升级工作方案和软硬件升级工作;截止6月30日,联系走访企业150家、全局系统内新增投资人487人,完成任务量325%,超额完成半年任务指标,为下步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任务五:办好“第二十二届京港会”

  1.启动双向投资项目征集工作。目前共征集来自市国资委、市科委、市金融局、海淀区、通州区等15家单位共计99个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软件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文化创意、金融、商务服务等产业。

  2.讨论、征求和研究制定总体方案。向40多家委办局和各区(开发区)公开征求相关意见和建议(其中15家单位明确提出举办专题活动);在京港两地分别走访了30多家政府部门、主办单位、区(开发区)、商协会和企业,在与京港两地各方充分对接沟通的基础上,起草了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向40多家委办局、区(开发区)、商协会和企业书面征求意见建议(26家单位提交了书面意见)。经认真梳理和研究,形成了总体方案(报审稿)。

  3.赴港调研,完善方案。赴港开展调研等筹备工作,与中联办、香港投资推广署、京港会8家香港主办单位以及商协会和企业进行了对接,重点征求对策划组织京港会的意见建议。

  任务六:办好第十届投资北京洽谈会

  按照市有关领导指示要求,立足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多次组织召开工作研讨会,研究形成了初步工作方案。本届京洽会将以聚焦城市副中心,承载北京未来发展为重点,宣传营商环境优化政策,推介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引导投资人和企业在京投资高质量项目。

  任务七:办好在京外国及香港地区商协会和外资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按工作预案完成任务。我局上半年组织走访了中国美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等,深入调研中国美国、欧盟商会及其会员企业的要求和需求,积极宣传推介新北京,及时准确地把北京的新情况、新政策、新措施传递给了美国商会、欧盟商会及其会员企业。

  任务八:办好境外投资促进活动

  上半年,我局先后组团赴美洲、欧洲、大洋洲和亚洲等部分国家,积极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举办了多场北京营商环境推介会和企业座谈会。通过走访数十家大学、知名企业、上市公司和商协会等,开展高精尖科技项目和一对一项目洽谈,获得了一批高质量投资项目信息,达成出访目的和预期成效。

  任务九:务实举办“驻京中外知名企业投资各区行”活动

  根据各区产业发展需要,结合工作任务,形成了2018年驻京知名企业投资各区行总体方案,经局党委会扩大会议通过,下发通知落实。截止6月底已成功举办了“驻京知名企业投资门头沟行”、“驻京知名企业投资丰台行”和“北京市金融政策宣传推介暨石景山行”等投资促进活动。

  任务十:下大力气激活民间投资,着力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教育、养老、体育领域

  1.促进社会和民间资本在京投资以“高精尖”为主体的首都功能产业项目。截止6月底,我局累计促成社会和民间资本在京投资以“高精尖”为主体的首都功能产业注册项目57个,其中注册大项目16个。

  2.北京市民间与社会投资信息平台工作稳步推进。今年1-5月,平台共累计完成内容维护517项,其中,发展规划1项、国家政策35项、北京市政策117项、国家级开发区(功能区)及各区政策8项、投资机会102项、投资服务117项、优化营商环境38项、扶持政策98项。

  3.跟踪推进2016年发布的60个北京市引入社会资本(民间资本)推动重点领域建设项目。通过积极联络项目方,及时了解掌握了项目进展情况。

  任务十一:服务全市对口支援协作工作

  为贯彻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对口支援拉萨的工作要求,做好产业援藏、精准扶贫工作,6月25日至28日,我局由党委书记、局长周旭同志带队,组织北京企业赴拉萨开展了“驻京企业西藏行”活动。活动期间,举办了驻京企业西藏行座谈会,实地考察了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当雄县等地并进行项目对接。

  任务十二:为广大投资人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发挥好在京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作用

  1.继续加大投资人网络建设力度。加强联系投资人网络,主动倾听企业需求,积极响应企业诉求,综合利用多种工作手段,着力解决好投资人和企业在京发展中遇到的共性化和个性化困难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对投资人和企业的服务水平。截止6月底走访各类投资人和企业272家315次,为投资人、企业和商协会提供各种服务1343次。

  2.进一步强化岗位培训和政策法规学习。努力提升干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上半年安排3人分别参加商务部研究院“新兴产业培育与招商引资方法创新专题研修班”和“对外开放与投资促进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

  任务十三:进一步扩大利用外商投资

  1.借助筹备第二十二届京港会,启动双向投资项目征集工作。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和市商务委联合征集京港会双向投资项目,目前共征集来自市国资委、市科委、市金融局、海淀区、通州区等15家单位共计99个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软件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文化创意、金融、商务服务等产业。

  2.策划组织京港会项目对接洽谈活动。与相关委办局、区开发区和企业对接交流,征求有关意见建议,拟在活动中设计项目对接洽谈环节,并组织现场对接洽谈。

  3.积极联系、走访和对接服务港资企业。联系走访了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达佳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迈格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趣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卡路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港资企业,了解企业在京投资发展遇到的问题,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投资促进服务,并积极促成企业在京增资。

  任务十四:服务在京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需求

  上半年我局完成海外招商中介招投标工作,与5家全球高精尖项目招商中介机构签订合同,督促指导招商中介机构开展工作,锁定目标国家以重点产业为主的可能来京投资“高精尖”项目的龙头企业、领军企业或高成长企业,形成超过50家的目标名单。

  任务十五:完善高端人才引进政策

  5月11日,我局邀请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有关人员来我局大讲堂,为全局干部就我市人才特区建设情况、便利国际人才出入境、开放国际人才引进使用、支持国际人才兴业发展、加强国际人才服务保障等20条改革新举措进行了介绍和解读。同时,充分利用赴国(境)外投资促进活动的时机,认真组织解读我市人才引进政策、大力宣传我市营商环境政策。

  任务十六:促进首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1.与安邦咨询、零点调查、北京情报研究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知名度高、有影响力、经验丰富的课题研究机构建立了联系。并就课题的研究思路、工作方法、调研方式等内容进行了多轮座谈,深入对比各家研究机构的优劣势。

  2.委托北京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就课题委托工作进行了竞争性磋商。经3名专家公开公正公平的充分讨论,打分拟定北京零点市场调查有限公司为中标机构。现已签订委托合同。

  3.确定中标机构后,与零点调查公司进行了座谈,就课题研究思路进行深入探讨。确定了研究工作的时间安排、进度安排,形成了开题报告。下一步,我局将与零点调查公司紧密配合,按照绩效任务落实预案,扎实开展调研,认真组织研究,高质量、高水平做好北京与深圳、上海营商环境比较研究工作。

  任务十七:大力营销新北京

  起草了完成了营销新北京整体方案和各业务处(室)组织实施营销方案,利用各种投资促进活动多种形式积极营销新北京。开展了宣传片、《投资北京指南》的制作工作。不断丰富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推送发布信息逾200条次,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作用。

  任务十八:加强政策研究和解读

  与市发展改革委和市工商联于4月份联合举办了“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会”,500多家单位的600多名企业代表参会;与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原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联合举办了税收政策解读会,200余家单位的320多名代表参加了政策解读会。

  任务十九:扎实推进非公经济党组织和共青团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我局“一二三四五”总体工作思路,服务于中心工作、突出外企党团建工作。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学习教育。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组织所属非公企业党团组织负责人和党建指导员赴河南新县开展异地教学活动;组织所属非公企业党员召开“七一”总结表彰会和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局党委先后组织非公企业党员观看《厉害了,我的国》、《青年马克思》和《红海行动》等爱国主义题材电影,坚定其理想信念,激发其工作热情;上半年,共组织非公经济党组织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0次。

  2.以开展主题活动为重要抓手,积极发挥外企团工委和志愿服务联合会作用。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继续推进外企志愿服务常态化,组织所属党团组织志愿者赴东城区东直门街道养老院开展“爱心之行温暖夕阳”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所属非公企业党团员开展青年主题团日活动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通过参观国家体育场和奥运场馆主题展览,坚定对党忠诚的信念和崇高理想。

  3.加强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积极推进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党建指导员队伍结构,形成老中青的合理梯次;以各类活动为载体,加大对党建指导员的教育引导力度,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与踏实苦干的敬业精神,强化其党性观念和阵地意识。上半年,共组织召开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指导员工作例会2次。

  任务二十:抓好外企工会建设

  1.开展“五一”送文化服务活动。

  2.举行2018年“迎冬奥健步行”全民健身活动和第五届“李宁杯”外企员工篮球邀请赛。

  3.举办“基层工会换届选举工作培训班”和外企工会劳动争议暨集体协商培训班。

  4.组织外企单身青年参加外企单身青年拓展联谊活动。

  5.组织召开外企工会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任务二十一:承担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2018年工作任务第7、21、26、31项

  1.明确了大数据行动计划工作的主管领导为苏宏副局长,责任处室为信息服务中心,联系人为李哲。

  2.通过数据开放共享调研,已经形成政务信息资源目录。

  3.针对市大数据行动计划和总体方案,信息服务中心组织了信息化相关领导和干部进行了学习,形成了会议纪要。

  任务二十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

  上半年我局高度重视市政府赋予的陪同市领导出访、会见和调研,主(会)办6件市“两会”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等其他重点工作,认真学习研判,把握工作重点和方向,积极加强与主责单位及其他相关单位沟通联系,制定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案并责任到人,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了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并及时将有关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反馈或上报。

  任务二十三:做好国务院督查、国家审计署审计、市委巡视组巡视、市政府督查、上年度绩效考评反馈等问题整改

  1.形成了局年度信息服务工作重点。按照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梳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清单。上半年,全局共向市委、市政府两办报送信息62条次,被昨日市情、北京信息采用13条,报送约稿3篇,为市委市政府了解我局重点工作情况、决策部署相关工作提供了依据和参考。及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0余条。

  2.组织学习《国家安全法》、《监察法》和《反间谍法》。上半年组织会前学法2次。

  3.认真组织梳理政务公开清单。截止6月30日,今年上半年我局共向社会公开工作信息42条。包括市投资促进局2018年工作安排、市投资促进局2018年绩效任务、“驻京知名企业投资门头沟行”活动成功举办和周旭局长会见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会长萧惠君女士一行等,涵盖了我局工作的方方面面。

  4.制定完成了“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工作平台资料库建设考核与督促办法(试行)”。

  5.参与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培训,学习预算管理规章制度。按季度统计重点支出科目发生额,确保年度重点支出不超预算并完成压缩一般性支出不低于5%的任务。

  6.制定完成2018年保密工作要点,细化了相关措施。落实涉密人员分类确定及管理要求。采取“先岗后人、以岗定人”原则,在涉密要害部门干部招录选任中,落实保密审查和备案及涉密人员脱密期管理要求。

  7.根据央企调整变化,调整业务处室服务央企分工联系表。更好开展服务央企工作;对来京投资者咨询问题分析交流研讨、收集汇总和专题研究,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8.加强政策解读,重点围绕驻京知名投资人和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举办了2场政策解读会,邀请市级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为投资人和企业权威解读。

  9.紧盯春节、“五一”和端午等节点,加强“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和教育提醒。

  10.认真开展民间投资统一信息平台建设调研和网络建设需求调研和微信订阅号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