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开展好各项工作,具有里程碑、标志性意义。2020年市投促中心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抓首都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重要机遇期,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苦炼内功、提升素质、稳中求进,以“对标国际,建设国内一流的投资促进机构和全市投资促进系统”为目标,着力推进制度创新和定型,推动投资促进业务产品的开发,打造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首都投资促进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20年,市投促中心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投资促进工作理论,开发标准化业务产品。将理论作为实践的先导,调动和汇集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智慧,深入思考和探索工作规律,树立大局观、坚定必胜信心、紧扣各项目标任务,在现有工作理论、工作思考、工作探索的基础上,积极构建科学、完整、规范,符合首都实际、切实推动工作开展、有效指导专业化队伍建设的投资促进工作理论。要加强工作流程标准化研究和建设,开发标准化业务产品,将工作理论加快转化为工作效果,转化为工作效率的提高并推动干部能力的提升。一是做好“对外”宣传类业务产品开发。高质量建设“中心”官方网站、“两微一端”和“开放北京”英文版网站等平台,持续优化提升《北京投资促进》杂志,使用好“北京招商引资宣传片”和《北京投资指南》等宣传品。二是做好“对上”汇报类业务产品开发。围绕促进首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企业服务管家、12345市民热线企业服务工作、重大项目在京落地、重点投资促进活动等市投促中心承担的全市重点工作,定期撰写内容精、质量优、举措实的工作报告和工作信息,为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意见。三是做好“对内”规范类业务产品的开发。以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合作为切入点,重点从双方合作中需要市投促中心着力加强的方面入手,围绕合作内容、对接事项、工作流程、资料获取与分类、产业链和项目信息的确定、项目信息转化、项目包装入库、信息支撑等,建设标准化工作模板;围绕招商中介机构工作机制,从选聘、执行、督导、考核等重点环节入手,梳理和打造标准化工作模板。同时,加强工具性业务产品的开发。要完成项目库建设,逐步完善包括项目服务和企业服务的客户管理系统。

(二)高水平履行“管家”和“热线”服务职责,高标准服务企业。企业服务工作是2020年市委市政府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稳定企业在京发展信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内容,是市投促中心融入政府工作体系、拓展联系渠道、带动各项工作发展的一项重要职能。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做好“服务管家”“企业热线”等工作。一是落实企业服务管家和“服务包”制度,及时充实完善市级重点企业和项目清单;建立工作台账,不断完善对市级重点企业和项目专人化、精细化服务的长效机制;将服务管家工作渠道同项目促进相结合,搜集整理项目线索,促进高质量项目落地。二是做好12345市民热线企业服务工作,逐项完成市领导批示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运行制度和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制定企业服务事项目录,认真做好月度分析和专题报告工作。市级重点企业的来电咨询要与企业服务管家制度并轨,统一开展专业服务。适时选聘第三方机构对12345市民热线企业服务工作进行绩效评估。三是加强与各区、开发区协作,研究建立市区两级协同服务企业的工作机制。四是促进首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多措并举,助力首都不断提升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稳定企业在京发展信心。高质量编制《北京市营商环境年度发展报告(2020)》。办好“在京境外商协会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和政策解读会。

(三)转变项目来源结构和效能,围绕全市性项目狠下功夫。2020年,市投促中心项目促进工作的目标是:促进符合首都功能的产业项目300个以上,促成合同外资额60亿美元。一是通过服务管家促项目。发挥服务企业与促进项目的协同效应,在服务企业的同时,主动了解企业发展规划,挖掘企业投资信息,把服务企业形成的联系渠道转化成促进新项目落户北京的工作资源。二是优化中介机构促项目。优化调整全球高精尖项目信息咨询服务招商中介机构的服务国家范围,督促其既要提供目标国家企业名录和联系渠道,也要提供高精尖产业项目信息及上下游产业链项目信息。加大考核力度,对不符合要求的工作结果坚决予以清退。三是紧盯全市重点项目库促项目。围绕全市高精尖产业重点项目,以及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市级统筹项目,深入挖掘资源,主动开展对接,破解困难问题,推进项目落地。四是依托活动促项目。实施投资促进活动评估管理办法,办好京港洽谈会、投资北京洽谈会等品牌投资促进活动,务求实效办好境外小型化、专业化投资促进活动。结合各区资源禀赋和企业发展需求,适时举办重点企业投资各区行活动,全年不少于4场。

(四)深化内涵突出实效,大力实施协同合力工作格局。发挥市投促中心职能作用,统筹和整合资源,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促进高质量项目和高标准服务企业双轮驱动。一是协同合力抓服务。深化与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政务服务局等市级部门的合作,以企业服务管家工作为切入点,共同开展好服务企业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合力做好外资企业投诉等工作,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助力外资企业发展。二是协同合力促项目。加强与市发展改革委的合作,围绕“全市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服务双平台工作机制”,大力促进高质量项目;推进与市商务局的合作,围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重点领域,大力促进服务业项目;深化与市金融监管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的合作,大力促进高端金融产业项目、高精尖产业项目。三是巩固与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及各区、开发区的合作。打造项目平台和渠道共享机制。积极参与并大力支持中日、中德国际合作产业园的建设发展。

(五)着力加强工作统筹,建设运转高效的全市投资促进系统。要调动发挥市投促中心和各区投资促进机构“两个积极性”,互助互促,提升全市投资促进系统的整体功能。一是共享高端渠道和高端资源。围绕各区投资促进机构实际需求,将市投促中心在企业服务管家工作中,以及历年来投资人网络建设工作中积累形成的境内外投资促进渠道、优质企业资源与各区投资促进机构共享。二是联合开展投资促进工作。将市投促中心2020年境外投资促进团组计划向各区投资促进机构开放,鼓励各区积极参与,其中,能共同组团的推动市区两级联合办活动、谈项目,无法共同组团的实践项目代理谈判机制。三是务实举办培训活动。结合各区投资促进机构需求,围绕12345企业诉求受理、企业服务管家工作等,有针对性地举办小型化、精准化培训活动。四是畅通市级问题解决渠道。收集整理各区投资促进机构在工作中遇到的需要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通过市投促中心渠道报市政府统筹协调解决。

(六)大力加强机关建设,推动工作整体提升。突出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做好机关各项工作。一是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眼优化干部队伍整体结构,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计划管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落实干部政策规定,适时推进处级干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干部轮岗交流等工作。认真落实全市干部监督工作会议精神,不断修订完善干部人事工作规章制度,认真开展干部监督工作;加强工作考核,激发广大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切实做好各项机关基础工作。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做好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外事管理,以及后勤保障、新闻宣传、政务公开等基础性工作。强化意识形态、国家安全、保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等责任制。加强因公出国(境)审批报送工作和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工作。信息服务中心要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保障好“三网五系统”。外企服务中心要把握改革契机,巩固优势,发挥作用,提升科学管理水平,高标准开展好各项工作。

(七)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开展首都投资促进工作的强大力量。一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彻《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整改方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推动整改成果长效化制度化。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班子成员要完成年度集体学习、组织研讨、理论文章等任务。贯彻民主集中制,高质量开好党组会和办公会。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完成新的机关党委选举系列工作,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三是有序推进外资企业党工团建设。努力完成所属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规范调整工作。进一步提升外资企业党组织规范化水平。持续抓好外企工会建设,加强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好工会活动。不断加强外企团组织建设。四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开展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专项检查。紧盯节假日等关键时间点,做好监督提醒工作。落实《关于大力加强领导干部工作推进力度的意见》,进一步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不断提高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