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市投资促进局2018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2018年下半年,是实现全年工作目标的攻坚阶段。全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及时与全市中心工作对标对表,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打好工作主动仗,突出减量发展、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站在全市发展的高度,主动对接市级有关部门,主动对接各区各重点功能区,构建市级部门协同、市区联动、协作招商、精准服务的工作格局,深化完善首都投资促进工作“一二三四五”总体思路,扎实做好下半年工作。  

结合今年以来首都投资促进工作新实践,一二三四五总体思深化为:  

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促进高质量项目为中心。  

牢牢把握两个抓手:一是以大力营销新北京为抓手;二是以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为抓手。  

组织实施三大机制:一是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工作机制;二是招商中介工作机制;三是境外招商渠道工作机制。  

统筹提升四项工作:一是高效率运用全市3大项目促进对接平台;二是高质量建设投资人网络;三是高标准办好投资促进活动;四是高水平统筹全市投资促进系统。  

全面加强五个建设:一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二是学习型组织建设;三是非公经济组织工团建设;四是干部队伍建设;五是机关基础建设。  

一、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大力促进高质量项目  

大力促进高质量项目在京落地是全局中心工作,是首都投资促进各项工作的根本目标。要把握重点,围绕三个突出,扎实做好下半年项目促进工作  

(一)突出优质,按照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促项目。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按照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大力促进具有重大带动作用、引领作用的金融类、文化创意类、外资类和总部经济类项目,大力促进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产业项目在京落地。  

(二)突出产业,按照全市产业发展方向促项目。按照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分工总表明确的重点产业类别,认真研究产业发展脉络和北京市产业发展现状,瞄准外国投资重点来源地、国际高新科技重要发源地、全球高端人才主要聚集地,大力促进产业高端项目在京落地。  

(三)突出精准,按照各区、重点功能区发展定位促项目。进一步加强与各区、重点功能区投资促进机构的协同协作,按照各区发展实际、资源禀赋和主导产业,有针对性地推荐项目,合作促进项目,使项目引得来,落得下,留得住。各区投资促进机构要及时报送投资项目、产业政策等资源信息,着重解决和保障好项目在各区顺利落地。  

此外,进一步加强项目的统计分析和督查考核工作,定期形成重大项目促进情况专报,每月至少完成2篇《投资促进项目快报》和1期项目促进工作简报。继续坚持项目会商会和项目工作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项目促进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集全局之力促项目落地。  

二、牢牢把握两个抓手,增强企业在京发展信心  

坚持以营销北京和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为抓手,推进两个抓手与各项投资促进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向国内外投资人和企业释放新北京高质量发展信号  

(一)切实抓好营销新北京工作。进一步深化“营销新北京”是投资促进工作重要保障的认识,多措并举推动营销北京工作。一是继续发挥好商协会作用。全局上下要积极参加各类驻京中外商协会活动,面向广大会员企业,推介首都营商环境,解读全市重点政策,大力营销北京。二是继续借助投资促进活动平台。既要充分利用好京港会、京洽会、驻京知名企业投资各区行等我局自主举办活动的平台,也要积极借助中国投洽会(厦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全国性重大经贸活动的平台,面向参会的投资人和企业,有针对的做好营销北京工作。三是精心制作宣传载体。围绕天时、地利、人和三大脉络,通过观机遇、驭格局、创善业三大板块,高质量完成以“投资北京 赢得未来”为主题的招商引资宣传片。加快推进《投资北京》宣传册更新修订工作,进一步提升《北京投资促进》杂志办刊质量。依托宣传载体,借助专业化媒体、商协会、咨询中介等机构的渠道,把北京发展蓝图展示出去,把重点产业和功能区推介出去。四是丰富新媒体传播渠道。持续完善局官网、“北京市促进民间与社会投资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等,面向国内外投资人和企业,精准发布市和各区产业政策、产业规划,发布重点功能区概况和招商项目,发布大型投资促进活动信息,发布服务机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等  

(二)切实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努力全市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做出新贡献。一是加强企业服务。加强与普华永道等顶尖投资机构的战略合作,在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境外招商渠道建设、促进世界500强及优质外资企业进入北京等方面协同协作。继续做好困难解决、商机发布、项目对接等日常企业服务工作。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加强政策解读的日常化和经常化,融入到电话沟通、工作走访、座谈服务等全过程,帮助企业提高精准把握政策的能力。充分调研投资人和企业需求,分产业有重点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小型化专业化政策解读。继续在专家邀请、会议组织等方面,大力支持各区组织召开政策解读会。三是加强调查研究。深入结合投资人和企业需求,编制完成《北京市营商环境年度发展报告(2017-2018)》,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借鉴深圳、上海两地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先进经验和启示,完成“北京与深圳、上海营商环境比较研究”调研课题,力争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的政策建议。  

三、组织实施三大机制,提升工作精细化水平  

继续深入组织实施产业招商精准招商、招商中介机构、境外招商渠道三大工作机制,促进提升全局工作的统筹性、协调性。  

(一)切实抓好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工作机制一是大力推动工作创新。继续深化与市金融工作局的深度合作,将“北京市金融政策宣讲推介会”系列活动与“驻京知名企业投资各区行”合并举办,联合英国驻华使馆、法国驻华使馆,尽快启动英法金融机构投资西城区和朝阳区活动同时,结合各区发展定位和外资金融机构需求,下半年要联合其它区举办相应活动,大力推动产业项目落地。继续推动与市级有关部门的战略合作,瞄准科技创新企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产业联合招商根据各区产业定位,力争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发挥投资促进作用,有针对性地促进产业项目在各区落地。二是发挥产业研究的基础作用。围绕提升专业化水平,各业务处室要聚焦1-2个重点产业,认真研究产业发展脉络和全市产业发展现状;继续开展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政策整理和工作研究,为实施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奠定理论基础。切实加强工作统筹。各业务部门要抓好所负责的全市重点工作、统筹性业务工作和全局性业务工作主责部门要加强日常协调,做好督查考核;其它责任处室要积极配合主责处室,按照分工抓好落实。  

(二)切实抓好招商中介机构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局《聘用招商中介机构业绩认定和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切实发挥招商中介机构获取项目线索、促进项目落地工作中的作用。一是针对提供全球高精尖项目信息咨询服务的招商中介机构定期听取其工作进展,督促其充分挖掘、全力调动公司全部资源,有针对性地提供目标国家优质企业名录和联系渠道。二是针对提供重点区域或功能区服务的招商中介机构通过培训和主动对接,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其按照各区实际需求扎实做好服务三是针对提供首都功能产业项目服务的招商中介机构通过及时跟踪走访被服务企业、核查重大项目,加强对服务过程和结果的监督考核。认真梳理筛选各类招商中介机构促成的高精尖项目,针对示范带动作用强、发展潜力大的典型项目,形成专项工作报告。  

(三)切实抓好境外招商渠道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局《境外招商渠道建设工作办法(试行)》,大力推动境外招商渠道建设,重点发挥好在服务保障市领导出访推动项目、开展境外投资促进活动、营销北京、营商环境推介等工作中的作用。加强与外国投资促进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的联系按照区域和产业要求,在覆盖我局产业招商精准招商目标国家(地区)或该国家(地区)重点城市,精心筛选1-2家信誉好、实力强、影响力大的境外机构建立招商渠道,并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加强与目标国家知名商会、全球性和地区性专业商会、产业联盟、企业孵化器等的联系全年促成我局与8家高精尖产业商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每个业务处室要完成至少促成1家的工作目标  

四、统筹提升四项工作,全面夯实工作基础  

继续高效率运用3大项目促进对接平台,高质量建设投资人网络,高标准办好投资促进活动,高水平统筹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全面提升投资促进工作水平。  

(一)切实运用3大项目促进对接平台一是运用好全市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统筹服务平台。深化与市发改委的工作对接,借助平台统筹解决企业投资或落地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服务企业更好地在京发展。二是运用好全市外商投资重大项目清单制度。加强与市商务委的协同协作,利用平台大力促进外资项目。三是运用好央企合作平台。深化与央企投资协会的战略合作,促进央企投资研究院发挥作用,着力加强与在京央企的沟通联系,大力促进央企项目。  

(二)切实抓好投资人网络建设。进一步发挥投资人网络在各项投资促进业务工作中的基础作用。一是完善现有投资人网络全面梳理、及时更新局投资人网络,以及对外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二是积极参加各类经贸活动特别是国内外商协会举办的重要活动,主动与到场的投资人和企业互动沟通交流,不断密切我局与的联系合作。三是推动各类商协会充分发挥作用。在挖掘项目线索、促进项目落地、开展企业服务等方面有更大作为,服务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工作  

(三)切实办好投资促进活动发挥各类投资促进活动平台作用,扎实做好营销新北京、项目促进、政策解读、企业服务等工作。  

一是筹办好第二十二届京港会。“创新引领、开放发展、融入大局、共创繁荣”为主题,突出体现新时代新变化、融入大局、扩大开放、科技创新合作、“大城市病”治理合作五大特点,扎实做好第二十二届京港会筹办工作。办好北京市主要领导与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交流活动,以及京港双向投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北京城市副中心推介、服务业扩大开放合作、京港合作成果展示、项目对接咨询洽谈等17项具体活动,全面拓展和深化京港两地合作,在更广领域、更大深度、更高水平实现互利共赢。  

二是筹办好第十届投资北京洽谈会。以城市副中心为推介重点,通过宣传解读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规,推介功能产业、投资政策和营商环境,促进科技创新、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等高端资源要素在副中心布局发展。  

三是深入开展境内外投资促进活动。坚持境外投资促进活动“小型化、专业化、精准化”的定位认真做好营销新北京,宣传服务业扩大开放、推介营商环境等工作,围绕重点产业扎实开展“一对一”项目对接洽谈。按照全市对口支援协作工作统一部署,办好驻京知名企业投资和田,完成好对口支援协作产业对接、人才培养等任务。做好第20届中国投洽会厦门参会组织工作。  

四是筹办好在京外国及香港地区商协会和外资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深入调研外国商会和外企需求,设置更有吸引力会议环节,增加更多符合外企需要的会议内容,提升会议实效。认真梳理外国商会和外企提出的困难问题,形成分工落实工作方案。  

(四)切实统筹全市投资促进系统。紧紧围绕“市局负责搭建平台,各区侧重项目落地”的全市投资促进系统“一盘棋”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动市区两级投资促进机构联动发展落实“区里吹哨,部门报到”要求,紧密结合全市各区、各功能区发展定位,通过选聘直接为各区服务的招商中介机构,联合举办“驻京知名企业投资各区行”活动,共同开展企业服务等工作,切实提高全市投资促进工作统筹水平。充分发挥各区政策、楼宇、土地等招商资源方面优势,共同挖掘项目线索,共同推动项目落地。大力支持各区投资促进活动,协助其做好企业邀请、政策解读、环境推介等工作。  

五、全面加强五个建设,服务保障更加有力  

持续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学习型组织建设,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团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以及机关基础建设,为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坚实保证。  

(一)切实抓好新时代党的建设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到首都投资促进各项工作中。  

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切入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进一步推动领导班子建设积极与市委组织部等部门沟通,力争推动健全局党委组织架构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年初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推动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密切联系群众,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  

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建。围绕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责任落实和督查考核。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鼓励机关各党支部围绕业务工作开展党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切入点,探索开展“我比他人多干一点”活动,推进党员“业务之星”评比活动,通过出色的业务工作成绩体现党建工作实效。积极稳妥发展新党员。  

进一步狠抓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把握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特点,不断严明党的纪律,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建设,实践“四种形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述廉情况汇报会1次,开展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1次,检查处级以上干部全程记实工作落实情况2次。  

(二)切实抓好学习型组织建设加强以专业能力建设为目标的学习型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全局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一是继续组织开展专项培训以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境外招商渠道建设、最新产业政策等为重点,结合工作推进实际新时期首都投资促进工作,组织学习交流会1次提升全体干部精准把握局重点工作的能力。二是丰富“投资促进大讲堂”内容增设处长业务讲坛、青年讲坛等,加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加针对重点产业专题培训内容,提升全体干部业务理论水平。三是加强与其它地区投资促进机构沟通交流以境外投资促进活动、境内外小型投资促进活动为契机,学习借鉴其在项目促进、区域宣传、企业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三)切实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工团建设以党建领工建、带团建,切实做到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团建“一盘棋”。  

扎实推进非公经济党建。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继续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加强党性锻炼,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善基层党组织信息平台,充分利用好党员E先锋、微信订阅号等平台,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的精细化和针对性。加强党建指导员和党支部书记“两支队伍”建设,夯实非公党建工作的干部队伍基础。  

注重抓好外企工会建设。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加大外企工会联合会改革方案落实力度。建立网上职工之家和微信公众号,运用网络打造“微讲坛”、“微课堂”,广泛开展网上学习、宣传等活动。推进外企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旗帜鲜明地维护外企员工合法权益。加强对基层工会的审计力度和财务管理工作  

积极推进外企团的建设。贯彻团中央和团市委对青年工作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外企团组织建设。围绕“共青云”系统,搭建好外企团组织的基础数据库。发挥外企团工委和外企志愿服务联合会作用,不断推动外企团组织建设整体上水平。  

(四)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适时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和轮岗交流工作,形成配置合理、运作有效的干部队伍梯次和结构抓好干部人事基础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坚持把从严监督管理和关心爱护相结合,严格开展干部岗位管理和日常管理,建立工作考勤和工作纪律定期抽查制度。结合我局干部年龄结构实际,创新共青团工作机制,筹备建立青年委员会,团结和带动青年干部成长进步。  

(五)切实抓好机关基础建设严格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改进作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范公务接待等一系列规定和要求,加强建章立制和督查督办,做好绩效管理、预算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外事管理、后勤保障、会议组织、调查研究、公文起草、杂志编辑、信息报送、网络舆情、政务微博、新闻宣传、政务公开等基础性工作。提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国家安全、保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等责任制,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审批报送工作和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工作信息服务中心要推动全局信息化建设,切实做好“三网五系统”维护等工作。外服务中心要发挥平台作用,扎实做好人事代理、外国人签证等外企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