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市投资促进局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第一年。做好2018年工作,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突出高质量发展,加强投资促进规律研究,推动项目促进工作由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由广义的普遍性招商向产业招商精准招商转变,着力提高投资促进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精准性,按照首都投资促进工作总体思路,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首都投资促进工作总体思路可概括为“一二三四五”,即:

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促进高质量项目为中心。

牢牢把握两个抓手:一是以大力营销新北京为抓手;二是以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为抓手。

组织实施三大机制:一是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工作机制;二是招商中介工作机制;三是内控工作机制。

统筹提升四项工作:一是高效率运用3大项目促进对接平台;二是高质量建设投资人网络;三是高标准办好投资促进活动;四是高水平统筹全市投资促进系统。

全面加强五个建设:一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二是学习型组织建设;三是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团建设;四是干部队伍建设;五是机关基础建设。

一、紧紧围绕一个中心

牢固树立“以促进高质量项目为中心”理念,瞄准产业链上的世界顶尖企业,大力促进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具有重大带动作用和引领作用的龙头项目、品牌项目、产业高端项目,主要包括外资类项目、民间投资类项目、总部经济类项目和科技创新类项目等。坚持引资引智并举,在促进重大项目的同时,大力吸引全球高端人才来京发展。

正确处理促进项目质量和数量关系,按照首都发展“高精尖”产业的新要求,提高项目准入标准。加强项目的统计分析和督查考核,定期形成重大项目促进情况专报。按月组织召开项目会商会和项目工作会。

二、牢牢把握两个抓手

坚持以营销新北京和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为抓手,推进两个抓手与各项投资促进工作深度融合。

(一)大力营销新北京

紧紧围绕北京“四个中心”新定位、城市发展新规划、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新要求、产业发展新政策等,扎实做好营销新北京工作,努力把北京发展蓝图展示出去,把重点产业和功能区推介出去,释放高质量发展信号,增强企业在京发展信心。

制定营销方案。制定分阶段、能实施、可操作的整体营销方案,深入挖掘北京经济亮点、产业特点,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大力借助投资人网络渠道,高水平开展营销新北京工作。

优化完善官网。充分利用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面向国内外投资人和企业,精准发布全市和各区产业政策、产业规划,发布重点功能区概况和招商项目,发布大型投资促进活动信息,发布服务机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等。

丰富宣传载体。高质量制作北京对外招商推介宣传片,并剪辑为不同形式的宣传版本,利用京港会、京洽会等大型投资促进活动向投资人和企业展示,并借助专业化媒体、商协会、咨询中介等机构,向其联系和服务的投资人和企业播放。更新修订《投资北京指南》。

(二)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努力为全市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做出新贡献。

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主动倾听企业需求,积极响应企业诉求,综合利用多种工作手段,着力解决好投资人和企业在京发展中遇到的共性化和个性化困难问题。

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办好政策解读会,帮助企业提高精准把握政策的能力:一是充分调研投资人和企业需求,有针对性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权威解读政策;二是扩大企业覆盖面,邀请更多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企业参会;三是在专家邀请、会议组织等方面,支持各区组织召开政策解读会。

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投资人和企业来京和在京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力求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工作对策和政策建议,并形成专项工作报告。

三、组织实施三大机制

组织实施产业招商精准招商、招商中介机构、内控制度三大工作机制,促进提升全局工作的统筹性、协调性。

(一)加快组织实施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工作机制

加快实施以境外区域为龙头、以产业招商为核心、以精准招商为目的的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工作

大力落实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工作。完善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子网站和资料库,组织全局业务处室开展学习培训。依托该数据系统,加强对各业务处室工作完成情况的监督考核,2018年上半年,完成产业的政策、规划等信息入库和对外公开工作;下半年,完成产业研究报告。

务实开展产业招商精准招商日常工作。在各业务处室工作积累和主动开展梳理分析的基础上,借助咨询情报类招商中介机构提供的世界顶尖企业名录和联系渠道,从日常和出访两个维度精准施策: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建立与目标企业的日常联系,并保持跟踪联络;增强境外招商的计划性,出访前明确拟走访企业、拟签订协议、拟洽谈项目等,实现提前对接。

强化工作统筹。各业务部门要深入研究所负责的全市重点工作、统筹性业务工作和全局性业务工作。各项工作的主责部门要牵头制定组织实施方案,抓好工作统筹和日常协调,做好督查考核;其它责任处室要积极配合主责处室,按照分工抓好落实。

(二)创新组织实施招商中介机构工作机制

发挥招商中介机构对项目促进工作的辅助和补充作用,完善管理流程、落实各业务处室监管责任,严把选聘关,强化全过程管理,不断提升招商中介机构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加强选聘工作。优化提升招商中介机构选聘结构:一是选聘提供政策咨询和投资便利化服务的招商中介机构;二是选聘为北京市重点区或功能区提供招商服务的招商中介机构;三是选聘提供全球“高精尖”项目情报咨询服务的招商中介机构。

加强监督考核。针对提供投资便利化服务的机构,加强其为企业提供服务过程和结果的监督,及时跟踪走访、核查其服务的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针对为重点区或功能区服务的机构,主动对接其促成的落地项目,核实项目情况,加强项目服务;针对提供情报咨询服务的机构,定期考核其提供的世界顶尖企业名录和联系渠道,并做好日常联系沟通。

加强分析总结。认真梳理筛选各类招商中介机构促成的“高精尖”项目,定期归纳整理一批示范带动强、发展潜力大的典型项目,形成专项工作报告。

(三)稳步组织实施内控工作机制

继续抓好以内控制度建设为核心的内部管理,规范工作流程,杜绝制度漏洞,防范廉政风险。

严格执行资金支出管理制度和采购管理制度。按照事前审批、支出审批和支出报销三个环节,严格落实资金支出管理制度。实行阳光下采购,全部预算项目均需按照我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进行采购。

持续完善内控制度。按照财政部门要求,继续加强审批流程图、政府采购等关键点管理办法的修订完善工作。

大力组织学习培训。邀请业内专家就内控制度建设开展培训,加强全局干部对内控制度具体要求、操作办法的理解,提高执行能力,让内控管理制度切实成为全局各项工作导则。

四、统筹提升四项工作

高效率运用3大项目促进对接平台,高质量建设投资人网络,高标准办好投资促进活动,高水平统筹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全面提升投资促进工作水平。

(一)高效率运用3大项目促进对接平台

充分运用3大项目促进对接平台,推动“高精尖”项目落地。

运用好全市外资项目工作平台。借助全市重大外资项目协调机制,统筹解决外资项目落地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利用平台大力促进外资项目。

运用好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平台。切实发挥全市促进民间投资联席会作用,依托促进民间投资6项机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在京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大力促进民间投资项目。

运用好央企合作平台。深化与央企投资协会的战略合作,促进央企投资研究院发挥作用,着力加强与在京央企的沟通联系,大力促进央企项目。

(二)高质量建设投资人网络

遵循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进一步加强全局投资人网络和境外招商渠道建设。

巩固加强日常联系。全面梳理、及时更新局投资人网络,以及对外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巩固提升现有投资人网络,通过走访座谈、组织活动、项目对接、投资服务等多种形式,将新政策、新规划等信息传递出去,将“高精尖”项目线索搜集回来,切实将投资人网络做深做细做专。

深化拓展投资人网络。瞄准“高精尖”产业的全球性、全国性和地区性专业商协会、产业联盟和中介机构等,特别是“十大类高精尖产业”领域的商协会和产业联盟,深化战略合作。

着力发挥商协会作用。加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建设,做好换届工作。发挥外企协会对产业招商精准招商的辅助作用,加强与外省市驻京商协会日常联系,推动各类商协会在挖掘项目线索、促进项目落地、开展企业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三)高标准办好投资促进活动

进一步挖掘投资促进活动在推动产业招商精准招商、营销新北京、促进高质量项目方面的潜力,延伸和强化后续服务,协调解决好企业发展难题,提升活动增值效应。

第二十二届京港会。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按照中央对港工作要求,科学制定总体方案。深入调研京港两地需求,研究结合点,务实开展筹备工作。加强全过程管理,提前谋划新闻宣传、安全保障等各项工作。扎实做好跟踪落实合作项目、协调解决港企需求等会后服务工作。

第十届投资北京洽谈会。坚持“北京市促进社会与民间投资高端平台”定位,加强会前调研,深入了解民企在京发展需求;科学设置会议议程,扎实做好项目发布、环境推介、政策咨询、项目签约等工作;创新会议形式,探索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京洽会。扎实做好跟踪落实社会与民间投资项目、协调解决民企在京发展问题等会后服务工作。

在京外国及香港地区商协会和外资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深入调研外国商会和外企需求,设置更有吸引力的会议环节,增加更多符合外企需要的会议内容,不断提升会议实效。认真梳理外国商会和外企提出的困难问题,形成分工落实的工作方案。

境外投资促进活动。贯彻产业招商精准招商要求,加大对重点企业的走访促进力度,促进更多世界顶尖企业、全球高端项目来京发展。按照“小型化、专业化、精准化”的要求举办境外投资促进活动,办好营销北京推介会,宣传好服务业扩大开放、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推介好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等重点功能区,解读好人才引进、产业发展等重点政策;扎实做好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一对一”对接洽谈工作。

境内专项投资促进活动。务实举办“驻京中外知名企业投资各区行”活动,与各区共同协商活动规模、企业类型、议程设置等,提升活动实效性。务实举办驻京知名企业投资拉萨、和田行,完成好对口支援协作的产业对接、人才培养等任务。适时举办“驻京知名企业投资大同行”活动。

(四)高水平统筹全市投资促进系统

建立“市局负责搭建平台,各区侧重项目落地”的全市投资促进系统“一盘棋”工作格局,不断推动市区两级投资促进机构联动发展。

大力支持各区投资促进工作。依托为全市重点区或功能区提供服务的招商中介机构,在项目促进、企业服务等方面积极支持各区投资促进工作。落实全市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和项目会商会制度,不断加大对各区投资促进机构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

推动市区联合开展业务工作。充分发挥各区在政策、楼宇、土地等招商资源方面的优势,共同挖掘项目线索,共同开展企业走访,共同推动项目落地。大力支持各区投资促进活动,协助其做好企业邀请、政策解读、环境推介等工作。

五、全面加强五个建设

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学习型组织建设,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团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以及机关基础建设,为各项任务完成提供坚实保证。

(一)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

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及北京市实施办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维护好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局党委发挥带头作用,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三个一”和“四个决不允许”。贯彻落实《准则》《条例》,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心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切入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性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上不断深化拓展。

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不断提升班子思想理论水平。贯彻民主集中制,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率先垂范,落实党建责任,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对投资人和企业的走访。加强思想沟通,落实谈心谈话制度。

切实强化机关党组织建设。坚持强功能、抓基本、补短板、重创新,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围绕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责任落实和督查考核。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大讨论,鼓励机关各党支部围绕业务工作开展党的活动。探索实施党员“业务之星”评比活动。积极稳妥发展新党员。

狠抓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北京市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外事纪律、保密纪律。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突出“一岗双责”,继续完善我局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健全廉政谈话制度,扎实做好各层级谈心谈话工作。按照全市统一安排,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二)全面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

加强以业务学习为重点的学习型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全局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加强工作培训。以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内控机制等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培训,提升全体干部精准把握局重点工作的能力。

丰富学习内容。以投资促进大讲堂为平台,增加针对重点产业的专题培训内容,提升全体干部业务理论水平。

开展调查研究。以境外投资促进活动、境内京外小型投资促进活动为契机,加强与其它地区投资促进机构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其在项目促进、区域宣传、企业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三)全面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团建设

以党建领工建、带团建,切实做到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团建“一盘棋”。局党委加强对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团工作研究,注重分析规律性问题,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扎实推进非公经济党建。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和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全面加强非公经济党组织生活,督促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通过微平台、微党课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党员教育培训和党支部活动。规范党费、党建工作经费的使用管理。开展富有非公经济特色的党组织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注重抓好外企工会建设。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加大落实外企工会联合会改革方案的工作力度。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网上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发挥基层工会组织员作用,带动工会小组参与工会活动。设立“北京外资企业工会联合会职工温暖基金”。推进外企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旗帜鲜明地维护外企员工合法权益,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

积极推进外企团的建设。贯彻团中央和团市委对青年工作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外企团组织建设。围绕“共青云”系统,搭建好外企团组织的基础数据库。发挥外企团工委和外企志愿服务联合会作用,不断推动外企团组织建设整体上水平。

(四)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格规范程序,适时推进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抓紧配齐配强各处室负责人和工作骨干。通过轮岗交流,形成配置合理、运作有效的干部队伍梯次和结构。加强干部培训实效性,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新入职人员培训制度。抓好干部人事基础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坚持把从严监督管理和关心爱护相结合,严格开展干部岗位管理和日常管理,建立工作考勤和工作纪律定期抽查制度。

(五)全面加强机关基础建设

坚持从严从实,努力推动机关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严格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改进作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范公务接待等一系列规定和要求,加强建章立制和督查督办,做好绩效管理、预算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外事管理、后勤保障、会议组织、调查研究、公文起草、杂志编辑、信息报送、网络舆情、政务微博、新闻宣传、政务公开等基础性工作。提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国家安全、保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等责任制,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信息服务中心要推动全局信息化建设,切实做好“三网五系统”维护等工作。外企服务中心要发挥平台作用,扎实做好人事代理、外国人签证等外企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