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促工作 > 民间投资
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支持民间投资参与102项重大工程等项目建设和基础设施 领域REITs试点!国家发改委发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 民间投资活力

11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布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要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支持民间投资参与102项重大工程等项目建设。同时,支持民间投资项目参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将激发市场投资的信心,改善投资预期。“尤其是国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国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这些大项目,更好地依托‘内循环’拉动经济增长,激发市场活力。”

2021年以来月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情况

图片1.png

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3.2万亿元,同比增长2.0%


鼓励民企加大光伏等领域投资力度

《意见》提出,根据“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国家重大战略等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选择具备一定收益水平、条件相对成熟的项目,多种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已确定的交通、水利等项目要加快推进,在招投标中对民间投资一视同仁。

《意见》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铁路、高速公路、港口码头及相关站场、服务设施建设。鼓励民间投资以城市基础设施等为重点,通过综合开发模式参与重点项目建设,提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鼓励民营企业加大太阳能发电、风电、生物质发电、储能等节能降碳领域投资力度。鼓励民间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积极采取以工代赈方式扩大就业容量。

  围绕支持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要求,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要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推动项目加快开工建设,确保工程质量。支持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加快设备更新改造贷款投放,同等支持采购国内外设备,扩大制造业需求并引导预期。

张燕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过去,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投资主要是国资参与,想要提升民间资本的投资信心,最主要的还是要做好政策衔接,尤其是市场的准入和投资开放。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春顶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支持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到基建、交通等领域,可以促进投资资金多元化,获得更加广泛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允许民间资本参与大项目,也有助于民营企业找到更好的出路和投资渠道,缓解民企经营压力。

图片2.png

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重大工程也有望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利用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民企投资

投资体量大、回报周期长是民企参与重大基建项目投资面临的主要担忧。围绕对民企的投资政策支持,《意见》推出了“组合拳”。

《意见》指出,全面梳理适用于民间投资项目的投资支持政策,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在安排各类政府性投资资金时,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积极利用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建设。用好政府出资产业引导基金,加大对民间投资项目的支持力度。

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规范发展、阳光运行,引导民间投资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在政府投资招投标领域全面推行保函(保险)替代现金缴纳投标、履约、工程质量等保证金,鼓励招标人对民营企业投标人免除投标担保。

全球服务贸易联盟资深专家邢厚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高水平的开放更突出制度型的开放。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重大项目,要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比如通过企业债、投资基金等多种融资模式拓宽民间资本投资渠道。“民间资本进入后,还要在公平竞争和维护投资者利益方面出台相应的举措。”

在加强民间投资融资支持方面,《意见》指出,加强涉企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引导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精准信用画像,客观合理判断企业风险。建立和完善社会资本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通过项目对接会等多种方式,搭建有利于民间投资项目与金融机构沟通衔接的平台。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按市场化原则对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行业民间投资项目提供融资担保支持,扩大民营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

此外,在鼓励民间投资以多种方式盘活存量资产方面,《意见》要求,支持民间投资项目参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在发行基础设施REITs时,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加快推出民间投资具体项目,形成示范效应,增强民营企业参与信心。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提升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积极性,拿出优质项目参与试点,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实现轻资产运营,增强再投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