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促工作 > 民间投资
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民间投资的四大风向标 解读《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

引入民间投资参与经济建设,是改革开放与投融资体制创新的重要成果,民间投资已成为促进有效投资的主要动力。近10年,我国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一直保持在55%以上,其中2021年民间投资达30.77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7.0%。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提出了新时代鼓励民间投资的21条措施,本文将其简称为“民间投资21条”。相比2005年、2010年和2016年国务院先后提出的“非公经济36条”“民间投资36条”和“8项要求”等政策,最新出炉的“民间投资21条”浸透了高质量发展理念,亮点纷呈,其中科学决策、ESG评价、公募REITs、风险防范的四大风向标,格外引人瞩目,指引了民间投资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01.提高民间投资项目决策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投资决策在项目全周期中处于核心地位,缜密的前期论证是决策的依据。“民间投资21条”要求引导民间投资科学合理决策,从实践经验看,民间投资决策要特别重视两个方面。

一要重视可行性研究,科学决策。随着投融资体制深化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民间投资自主权得到了充分释放,但盲目投资、决策失误问题也比较突出。民间投资只有经过缜密的前期论证,高度重视项目可行性研究,系统评价项目投资必要性、方案可行性和风险可控性,才能为科学决策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注重集思广益,精准决策。民营企业家往往具有过人的胆识和自信,但项目投资决策往往是复杂的,需要从战略、经济、环境、社会、财务、商业和管理等层面进行多目标分析,充分发挥专业机构和专家的智慧,通过多方案比选和优化,才可能做出合理决策。

02.首次提出投资项目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评价

“民间投资21条”首次提出在投资项目层面上开展ESG评价,示范意义重大。如果没有一个可信的、普遍接受、可操作的指标体系,很难将ESG理念真正落地。从指标体系看,环境维度相对客观,可从资源、环境和气候等方面设计;社会维度要权衡相关方的利益,包括员工、社区和更广层面的社会责任;治理维度不仅要评价项目法人治理结构,还要考虑投资管理合规性等因素。

投资项目ESG评价还要建立信息披露和监测机制。项目决策阶段确立ESG评价指标基准,如果项目实施阶段监测的指标与基准值存在偏差,分析原因和提出改进方案,从而推进项目可持续发展。

03.加速推进民营企业发行基础设施REITs

由于我国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大,投资回收周期相对较长,过去主要由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近年基础设施领域成为民间投资的新方向,特别是仓储物流、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产业园区、生态环保等领域民营企业进入的较多,是民企可能率先发行REITs的潜在优质资产。

“民间投资21条”提出“加快推出民间投资具体项目,形成示范效应”,提振了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REITs信心。基础设施REITs是基于项目自身信用的权益性融资,通过公募REITs盘活存量资产,有利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顽疾。

04.增强民营企业投资的风险底线思维

近年来,我国出现了一些民营企业片面追求热点、盲目扩大投资,导致风险激增甚至“爆雷”的案例,具体诱因可能多种,但根本原因是企业缺少底线思维,对政策、市场等风险认识不足,投资方向偏离核心竞争力,投资规模过大,融资杠杆过高,一旦现金流入不敷出,资金链容易断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