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促工作 > “两区”招商
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2024年北京经开区预计新增“两区”入库项目600个,投资1000亿元!

“2023年,经开区‘两区’新增入库项目数764个,预计投资额1154亿元,超额完成指标任务。其中外资项目数88个,预计投资23.3亿美元,居全市前列。”经开区“两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首都高精尖产业的主阵地、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经开区在2024年的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为预计新增“两区”入库项目600个,预计投资1000亿元,落地率达到50%。

高精尖产业“强磁场”效应持续释放,经开区以项目落地“稳定器”支撑产业强韧发展。在博大兴工业园,未来(北京)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FUTURUS”)总投资2000万元的FUTURUS(北京)智能生产基地已正式落成,并于2023年9月顺利完成了首批智能WHUD(挡风玻璃款抬头显示)产品的试制工作,新产品的试制能力和批量生产能力得到了验证。

640.jpg

FUTURUS(北京)智能生产基地。企业供图


作为北京“两区”项目库中的重点项目,该基地以研发总部为中心,聚焦HUD(抬头显示系统)系列产品的研发、设计与生产,已顺利通过IATF16949:2016质量管理体系及ISO三体系认证,年产能可达50万台,年产值将超10亿元,将有力满足包括最新定点的HUD项目在内的更多量产需求。FUTURUS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北京智能生产基地将迎来量产大考之年,预计在今年三季度将开始进行WHUD产品的大规模量产交付,同时还将完成一款ARHUD产品的新项目试生产任务。

国望光学投影光刻机曝光光学系统研发及批量生产基地项目竣工投产,心诺普国际总部建成投用,卡特彼勒、酷睿程相继落地……聚焦“421”产业体系,经开区2023年“两区”落地项目数575个,落地金额769亿元,落地率58%,其中外资落地项目数49个,持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活力。

一个个项目的背后,是经开区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紧抓机遇开展招商引资的长期实践。2023年服贸会期间,经开区“两区”办牵头成立招商工作组,统筹服贸会招商及企业对接工作,通过主题推介、亦城会客厅、拜访展台、参加峰会等多种形式,组织12部门91人次开展招商工作,共收集企业信息超200个,其中有意向到经开区投资发展的企业40余家。世界机器人大会、进博会、京港洽谈会……随着招商引资步伐遍及北京、上海、香港等地,经开区以各类国际性展会为载体,聚焦强链、补链、延链,推动“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在引进来、走出去的同时,经开区不断夯实产业根基,深入塑造以高精尖为特色、以国际化为导向的营商环境。“两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五区’政策叠加下,经开区拥有完善的产业链条,助力企业创新的生态雨林、精准可获的政策支持体系,以及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重点企业与项目落地发展的关键支撑。”2023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支持外商投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提升外企服务力度若干措施》相继发布,经开区为外资企业建成“2+X”政策体系,进一步提振外商投资信心。据介绍,目前,经开区集聚了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家外资企业,102家世界500强公司投资了157个项目。

“两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将继续建立健全常态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以服务项目落地和发展为核心,系统谋划,靠前服务,紧抓各类国际性展会契机,向全球企业递出来自北京亦庄的橄榄枝,为北京市“两区”建设贡献更多“亦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