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促工作 > “两区”招商
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2024年全市投资促进暨“两区”招商引资工作会召开

2月6日,2024 年全市投资促进暨“两区”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召开,司马红副市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会上,刘梅英副秘书长传达了尹力书记对“两区”招商引资工作的批示精神,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孙尧作全市投资促进和“两区”招商引资工作报告,丰台区、经开区、市经信局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区、经开区和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全市投资促进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经济整体回升做出了投资促进新贡献。一是“两区”招商引资取得新成绩。全市新增入库项目首次超过11000个,新增预计投入资金首次超过13000亿元,项目落地率超过预期目标20个百分点,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任务。二是投资促进朋友圈进一步扩大。新认定12家机构为投资北京全球合作伙伴,与中欧投资促进会等17家发达国家(地区)商协会和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委员会等4家境外投促机构建立联系。三是投资促进活动展现新活力。全市共举办了233场招商推介活动,首次在中关村论坛期间举办的投资北京全球峰会,首次在服贸会“北京日”开展京津冀联合招商推介,签署投资促进战略合作协议。京港洽谈会时隔5年再次在香港线下举办,共有950余家次企业、2000余人次参会。区级层面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招商推介活动。四是以优质服务稳定企业发展预期。首次将16家在京商协会和35个重大项目投资企业纳入市级服务包。服务专员协调各区、相关部门办理企业诉求2349条,已办结2296条,办结率97.7%。五是投资北京氛围更加浓厚。组织媒体赴通州、大兴、怀柔和门头沟等区开展“媒体行”活动,优化“两微一网”栏目设置,发布招商推介活动、政策、工作成果等信息千余条。六是自身建设持续进一步加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积极推动机关党支部品牌创建,发挥投资促进大讲堂作用,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会议强调,2024年要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推动全市投资促进和“两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统筹,强化市区协同,落实各区主体责任,紧盯目标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二是加强项目信息挖掘。充分利用会展、论坛等活动资源,发挥投资北京全球合作伙伴作用,及时掌握企业投资动态,多渠道挖掘项目。三是加强重大项目协调调度。发挥重大项目分级协调调度机制作用,及时解决项目落地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项目落地。四是加强精准招商。聚焦北京主要外资来源地,科学制定境外招商团组方案,积极参加国际知名展会,精心组织境外招商推介,吸引更多国际高端资源来京集聚。五是加强创新驱动。高质量举办京津冀等重大招商推介活动,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开展联合招商,持续拓展招商引资渠道,深入探索推动市场化招商,加快数字化招商平台建设。六是加强企业服务,提升“服务包”和 12345 企业服务热线工作效能,提供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

市相关部门、各区政府和经开区管委会负责同志以及投资北京全球合作伙伴和在京国际商协会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