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促工作 > “两区”招商
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金融“两区”建设添新果!北京经开区首笔境外直接购汇业务成功落地

“以往在对外支付货款时,只能通过境内银行购汇汇出,现在不用在境外开立账户,也能在境外办理购汇,对我们来说方便多了。”近日,享受到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跨境直接购汇业务的区内一家外贸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前不久,《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指出,要提高资金跨境流动便利度,支持区内企业进口支付的人民币在境外直接购汇后支付给境外出口商 (以下简称“境外直接购汇”)。“这是跨境人民币货物进口贸易结算的重大突破。”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以下简称“建行经开区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通过研究政策、学习产品,在深度调研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向意向企业详细解读政策红利,率先完成了北京市分行首笔业务的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

这也是经开区范围内

在境外直接购汇方面的

首次成功实践


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在国内市场的基础上放眼全球、拓展全球合作伙伴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布局选择。该外贸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对于我们这类外贸企业来说,由于境内与境外的汇率可能会存在中间差价,有了境外直接购汇这一方式后,在购汇前可对比境内价格与境外价格,如果境外的汇率更优惠,可直接走境外的价格进行购汇,这样便可花费较少的人民币,或者同样的人民币结出来的外汇更多一点。”在实际经营层面,境外直接购汇不仅可便利企业通过人民币计价开展货物贸易,同时有利于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对比两个汇率,节省汇兑支出,降低财务成本。

建行经开区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区内企业提供便利化且具有保障力的金融服务,是我们一贯的宗旨,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事。”目前,建行所提供的进口支付人民币境外直接购汇业务依托建行境外分支(合作) 机构,可支持140余个小币种和各大主流外币的跨境交易,基本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和主要经济体全覆盖,可为区内企业全球化布局提供常态化支持。

经开区商务金融局持续鼓励区内银行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落实“两区”建设各项金融及贸易投资领域试点政策,不断提升经开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和能力,促进跨境资金流动便利化,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为经开区“两区”建设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