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促工作 > “两区”招商
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两区”建设助推创新成果加速落地,中关村综合保税区预计明年5月封关运行

海淀北部温泉镇,一个规划面积约40公顷、产业空间约62万平方米的综合保税区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将于明年5月封关运行。这就是北京中关村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中关村综保区”)。

作为全国首个以“研发创新”为特色的综合保税区,中关村综保区拟构建“2+2+N”保税业务谱系,即以集成电路产业和医药健康产业为核心,人工智能产业和科技服务业为重点,拓展总部经济、跨境电商、数字文化、融资租赁等保税服务业态。

保税研发支持科技创新

在中关村综保区内,企业进口先进医疗器械用于研发,可以免办免征哪些许可证件和进口关税?答案是:无需提交许可证件和缴纳任何进口关税、环节税。

“‘保税研发’是中关村综保区的核心功能,我们将从业态准入、政策支持、监管模式等三个方面着手,突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北京海关所属中关村海关关长陈平说。

在业态准入方面,中关村综保区将丰富“保税+”业态内涵,拓展高端设备的保税检测、保税维修等新型保税业态。在政策支持方面,中关村综保区将叠加中国(北京)自贸试验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政策优势,并将在综保区政策基础上对标国内外先进科技园区,聚焦高精尖产业领域开展制度创新压力测试。

监管模式方面,中关村综保区将充分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技术发展优势,研究融合AI物联网技术、视觉AI技术、区块链和大数据管理等前沿科技,打造保税研发的创新监管与便捷通关模式。

原创新药开发平台已入驻

资金是创新药企的命脉,无论是产品线的布局、临床推进的速度和效率,还是打造生产和商业化团队能力,都需要充足的现金流源源不断“输血”。在中关村综保区,研发设备进口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等政策红利,将帮助创新企业降低整体研发成本,增强科研竞争力。

自今年5月批复设立以来,中关村综保区已吸引一批企业进驻,百放英库医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员。百放英库公司负责人介绍,作为北京市第一家面向全球的原创新药开发平台,百放有大量国际采购业务,加入中关村综保区后,将大大缩短采购试剂、耗材、设备的周期。同时,综保区税收方面的优惠,使得公司可以将更多资金用于原创研究。

得益于“两区”建设对医药研发成果转化的支持,百放与北京市多家源头创新的三甲医院及高等院校开展了成果转化项目合作。目前,与天坛医院合作的项目已经推进到临床前候选药物阶段,正在探讨临床试验和对外授权的可行性;与同仁医院的合作项目预计今年四季度完成临床前候选化合物数据整理。对境内入区的不涉出口关税、不涉贸易管制证件、不要求退税且不纳入海关统计的货物、物品,海关实施便捷进出区管理,可更有效满足研发企业小批量、多批次的货物进出区需求。

“与在综合保税区外开展研发业务相比,在区内研发使用进口耗材也不涉及审价、征税等相关环节。”陈平说,这将有效节约企业时间成本、管理成本以及资金成本,加快企业研发进程。

综保区内打造科创高地

除综合保税区固有的政策优势外,中关村综保区的三大特色平台将为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按下“加速键”。

中关村综保区内的特殊物品查验平台,将为生物医药类企业区内开展生产研发所需原材料、试剂等特殊物品提供查验、暂存场地;超洁净查验平台,将为集成电路类、检测类企业采购的芯片、晶圆等货物入区提供查验、暂存场地;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将以进口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重点,强化创新链和产业链有机衔接,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龙头企业可以依托此平台开展相关业务,整合优势资源,享受政策优惠,带动相关行业发展。

“我们致力于将中关村综保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综合保税区和科技创新高地,让综保区成为前沿科技研发创新平台、高精尖产业开放创新平台、开放政策创新‘监管沙盒’。”陈平表示,海关将通过用足用好“保税、免税、退税、免证”等优惠政策,发展一批新型贸易服务业态,助力北京市培育一批集成电路、医药健康、人工智能、科技服务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