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促工作 > “两区”招商
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打造首都物流高地,助力北京“两区”建设

北京是全国唯一一个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两区”政策叠加的城市,北京的“两区”是当前中国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平台。利用“两区”建设发展契机,北京正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北京是全国唯一一个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两区”政策叠加的城市,北京的“两区”是当前中国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平台。利用“两区”建设发展契机,北京正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130公里左右,紧邻北京城市副中心,距离首都机场约35公里,具有“外联内通”“近城而不进城”的区位优势。三年来,马坊物流基地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头部企业加速集聚、产业项目陆续落地、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先后获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等多块“金字招牌”,正在申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大物流发展态势强劲。


突出“链主”企业引领

近几年,马坊物流基地围绕农副产品、都市新零售、汽车后市场、绿色矿建材料、医药健康品五条产业链,培育千亿产业集群。目前,普洛斯、京东、东久新宜等16家物流巨头已签约落户或拿地开工,落地投资总额约80亿元人民币,未来将实现社会投资330亿元以上。

在“链主”企业带动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纷纷进驻马坊物流基地。“拉来小伙伴、扩大朋友圈”,在打造全链条、规模化的产业集群的目标下,基地已累计引进企业近2700家,规模以上企业39家,入驻企业的质量、能量、体量明显提升。

北京普马仓储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专注于供应链、大数据及新能源领域新型基础设施的产业服务与投资公司——普洛斯于2012年在平谷区京平物流枢纽设立的项目公司,主要从事供应链仓储设施的建设经营管理业务。

该公司与平谷区共同策划、共谋发展、共享收益,吸引了一批国际、国内知名供应链企业落地注册,有汽车、鞋服、日化、医疗器械、食品、文档等众多业务类型。目前,普洛斯已在马坊物流基地建成运营10万平方米高标仓,在建冷链及配套设施15万平方米,后续还将计划启动37万平方米高标准多式联运配套设施的建设。

“作为京平物流枢纽首批入驻并深耕十余年的企业,我们感受到平谷各个方面的发展变化。近几年,平谷区抓住‘两区’建设契机,对企业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北京普马仓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对平谷区产生了深厚情感,始终看好平谷,也将持续投资平谷。


加快打造首都物流高地

基于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交通条件,马坊物流基地加快建设京平物流枢纽,打造首都物流高地。目前,马坊镇“一站三场”建设已启动,中场区既有铁路场站线改造已经完成,南场区、北场区新建将于2024年启动建设。预计到2025年,三个场区将建成并投用。届时铁路和公路可承载的运能规模可达1500万吨。

“随着交通体系完善,将充分释放物流大通道服务潜能和辐射效应,联通全国生产生活物资主产区和国际货运通道。”马坊物流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基地已开通直达天津港海铁联运班列、北京地区首班中欧班列,被列为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下一步,马坊物流基地将建设铁路口岸功能区,并以已开通的中欧班列为契机,不断增强口岸服务功能、提升集配货能力,推动平谷马坊成为“一带一路”的北京起点,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改革创新成果持续“上新”

在推进“两区”建设中,马坊物流基地还有许多改革创新成果——


探索整合大地块

实现土地利用集约化

综合考虑市场主体的实际需求和产业发展要求,马坊物流基地以集约利用土地为出发点,提出了物流用地“大地块”的概念,在符合建筑密度、绿化率、容积率等设计规范的同时,将规模较小、路网较密集的物流用地整合为相对完整的大地块,通过合理规划用地周边等级和红线宽度,实现路网形态适当内部化、市政设施布局集约化,满足企业需求且使建设用地要素的功能得到最大发挥。


创新计容新标准

实现仓储空间最大化

平谷区积极协同市级部门,突破层高超过8米双倍计容的既定规则,提出了物流用地建设的创新计容方式,规定层高在8米-12米范围内仍采用单倍计容。实行单倍计容,提高了物流用地土地利用率。


创新审批新机制

实现项目落地高效化

探索“拿地即开工”预审批制度,利用土地挂牌前及挂牌公示的时间,各审批部门先行对意向企业在各环节需递交的材料进行模拟联合审查,同步落实“管家服务员”机制,协助企业快速通过各项手续审批,加快项目落地。

东久新宜集团是中国领先的新经济产业基础设施投资者及服务商,在全国持有超过130个高品质产业园区与枢纽基础区域。东久新宜平谷智慧城市物流谷项目作为平谷区首都物流高地重点项目,对平谷区绿色数智化物流产业集聚起着重要作用。“作为平谷区‘两区’重点园区,马坊物流基地为本项目提供了管家式全周期服务,为企业投资项目顺利落地起到至关重要作用。”东久新宜相关负责人介绍。


锚定“大物流”

立足首都 面向国际

在“两区”建设推动下

北京对外开放水平

正稳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