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产业政策

涉及91条普惠性产业政策 本市再推“政策包”扶持服务业发展

8月份北京推出“复工复产政策包”的基础上,市发展改革委11月24日再次梳理91条政策工具,推出《北京市普惠性产业政策工具应用指南(第二批)》,聚焦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商务服务业、养老家政服务业等领域,让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加速“抵达”企业。

  先找到行业领域、再查询政策名称,几秒钟的时间,企业就能找到一张自己想要的应用指南卡片。卡片上不再是枯燥的政策条文,而是用表格的形式把服务对象、条件要求、服务流程等关键内容醒目地列出来。最后,还明确了服务部门和联系电话。要是有不懂的地方,一个电话就能问清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区多部门都面向企业出台了多项复工复产优惠政策。为了便利企业,市发展改革委在8月初专门围绕复工复产梳理市区两级相关政策,发布了《北京市复工复产普惠性政策工具应用指南(第一批)》。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一条政策工具、一张应用指南卡片’的新服务模式,让企业快速、便捷地享受到优惠政策,加速让政府政策得到落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复工复产政策包”里共有114条政策工具,其中市级政策工具20条,各区和功能区政策工具94条,涵盖了减费降负、援企稳岗、补贴资助、融资贷款、促进企业提升发展等方面。

  “有了这种卡片,我们就可以直接找到政府相关部门,避免了之前知道有政策,但不知道怎么申请、怎么用的问题。”得益于这个“政策包”,塞隆国际文创园的北京中视润扬公司总经理孟艳实实在在享受到帮扶,除了增值税率从3%降到1%外,社保费用支出每月也减少万元以上。

  政策工具指南正在增加。本市编制的《北京市普惠性产业政策工具应用指南(第二批)》共涉及91条政策工具。与第一批不同,这次主要是助推本市企业更好地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机遇下发展壮大,聚焦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商务服务业、养老家政服务业等领域。以金融服务业为例,该领域政策工具共有26条,涉及金融科技企业资金补助、楼宇改造升级资金补贴等方面。

  市发展改革委上述负责人说,本批政策工具指南突出促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突出支持保民生、保就业等“六稳”“六保”工作,助力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突出支持全市产业发展质量提升,重点针对企业反映较多的社会融资、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中小企业优惠、创新创业扶持等问题进行政策梳理。

  据悉,应用指南除在市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展北京”“北京通州发布”“中关村易(e)创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外,还将积极响应企业诉求,进一步扩大投放范围。

附件:北京市普惠性产业政策工具应用指南(第二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