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投资北京洽谈会 > 往届回顾

第四届投资北京洽谈会暨2012城市可持续发展北京论坛企业家论坛成功举办

  2012年,是北京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为进一步宣传北京的科技和文化优势,整合资源,扩大影响力,促进更多的高端优质资源落户北京的高端产业功能区和西部地区,增强北京与各国际友好城市的经济合作,6月28日,以“科技 文化  创新 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投资北京洽谈会暨2012城市可持续发展北京论坛企业家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出席活动并讲话。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6家单位承办。活动由第四届投资北京洽谈会暨 2012城市可持续发展企业家论坛主场活动、2012北京投资咨询日暨文化创意产业专场咨询两个部分组成。

  与前三届活动相比,本届活动突出的特点表现为特色更加鲜明、内容更加丰富、影响更加广泛。投资北京洽谈会是全市重大投资促进专场活动之一,今年是第四届,市领导对历次洽谈会都给予高度重视;两年一届的城市可持续发展北京论坛企业家论坛是城市可持续发展北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京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今年两个活动都突出了一个共同的主题,即文化产业的创新与发展。把两个活动合而为一,目的是整合资源,扩大影响力,体现国际化。同时市政府颁布的《关于加快西部地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在今年得到深入落实,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成为北京转型发展的重点工作,推介西部地区重大项目也成为活动的一个主要内容。本届活动的主办单位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单位由过去的11家增加到16家,力量不断壮大,各承办单位同心协力,把活动办出了特色,办出了亮点,办出了影响。今年的北京投资咨询日活动,还突出了文化创意产业专场咨询。

  主场活动由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周卫民主持,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出席并致辞。苟仲文副市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北京未来发展的信心。他指出,对北京未来发展的信心主要来自于四个方面,一是发展战略方向明;二是经济增长后劲足;三是产业结构高端化;四是“北京精神”添活力。

  一、签约项目投资规模大,投资主体日趋多元化

  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21个大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签约总额折合人民币约462.27亿元人民币。本次签约项目投资规模大。内资项目签约金额全部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16个内资签约项目签约总额390.6亿元人民币。外资投资项目签约金额全部在3000万美元以上,5个外资签约项目签约总额11.38亿美元。项目投资主体主要为中央企业、大型民营企业、跨国公司、产业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以中节能建筑节能有限公司投资项目为代表的签约项目反应了北京市一直以来大力服务中央企业,促进中央企业在京扩大投资的工作成效。此外,以德国戴姆勒、法国迪卡侬等公司投资项目为代表的项目签约反映了跨国企业在京持续投资的态势;以万全集团、联东集团投资项目为代表的项目签约反应了大型民营企业在京加大投资的发展趋势。其他产业行业龙头、领军企业的大项目签约也反应了在京投资大项目的投资主体日趋多元化。

  二、主题演讲突出科技文化创新和西部地区转型发展

  在“科技文化 创新 发展”主题演讲中, 丹麦哥本哈根市市长弗兰克﹒延森科在演讲中以哥本哈根城市发展的经验畅谈了科技、文化尤其是绿色增长战略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以色列特拉维夫—雅法市国际关系及商业部主任伊莱亚夫﹒布利泽斯基介绍了特拉维夫—雅法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状况以及文创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作了题为“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的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演讲,介绍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主要政策和未来走向;北京市发改委产业发展处处长徐逸智作了题为“紧抓机遇,优化环境,加快推动西部地区转型发展”的演讲,对《关于加快西部地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北京西部四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丰台区、房山区就本区域的重大项目进行了推介。

  北京市相关委办局负责人,各区县、开发区有关领导、部分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外国驻京商协会和各省市自治区驻京商协会负责人,各区县、开发区投资促进机构负责人以及在京跨国公司、中央在京企业、大型民营企业、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高管近500人出席了上午的主场活动。

  三、北京投资咨询日突出“文化创意产业专场咨询”

  “2012北京投资咨询日暨文化创意产业专场咨询”活动在下午举行。税勇副局长主持了开幕式,周卫民局长发表了讲话。他指出,“2012北京投资咨询日暨文化创意产业专场咨询”活动,必将进一步促进北京投资环境的改善,进一步促进投资项目在区县的落地,进一步促进首都高端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特别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北京投资咨询日已成功举办了四年,今年咨询日的突出特点是增加了“文化创意产业专场咨询”的内容。20余家政府部门、18个区县、开发区以及4家社会专业投资服务机构现场为投资者和企业提供综合咨询服务。提供咨询服务的政府部门包括: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科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交通委、市商务委、市文化局、市卫生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工商局、市金融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北京市人民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等。在“文化创意产业专场咨询”活动上,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的有关人员就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法规、促进政策、文创聚积区发展规划等问题进行了现场咨询,受到投资者尤其是文创企业的欢迎和好评。约450家企业代表参加了咨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