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投资北京洽谈会 > 往届回顾

第五届投资北京洽谈会成功举办

  7月31日,以“聚社会资本 促民间投资 稳经济增长”为主题的第五届投资北京洽谈会成功举办。本届洽谈会由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经济信息化委等11家单位主办,市投资促进局承办,由第五届投资北京洽谈会主场活动、2013北京投资咨询日暨重点项目洽谈会组成,通过政策解读、专题演讲、区县和重点功能区重大项目推介、投资咨询、项目洽谈及签约等多种形式,促进投资和项目落地,促进首都经济稳步增长,洽谈会取得预期实效。

  一、主题明确,突出社会资本和民间投资

  洽谈会紧紧围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吸引更多高端优质资源在京聚集,突出强化社会资本和民间投资在稳定北京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助力社会资本和民间投资在北京的成长,促进首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出席洽谈会并讲话,她指出,做为首都,北京在许多方面拥有独特的,无与伦比的优势。下一步,北京市将在优化投资环境,加快职能转变方面加快改革,在吸引社会投资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和城乡一体化等方面加快开放,为企业和投资者在北京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更优质的服务,希望中外投资者能够进一步地挖掘北京的比较优势、独特优势,寻找商机、拓展业务,进一步加大在京投资,加快在京发展。

  二、政策发布,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重点领域

  利用投资北京洽谈会这一平台,北京市发展改革委首次向社会、向广大与会投资者和企业高管正式发布北京市政府《引进社会资本推动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建设试点项目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为进一步促进社会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北京市将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推动轨道交通、城市道路、综合交通枢纽、污水处理、固废处置、镇域供热等六大领域建设,并随方案推出了126个试点项目。

  为加快推进北京小城镇建设,本届洽谈会还专门邀请市农委相关负责人就小城镇建设进行政策宣讲和商机发布,并在下午的2013北京投资咨询日暨重点项目洽谈会上设立咨询洽谈区,10余个重点小城镇负责人参加现场咨询洽谈,吸引民间和社会投资。

  三、突出项目,通过签约引导高端项目落地

  在洽谈会上,按照“以项目引领活动,以活动落实项目”的原则,围绕项目促进,安排了重点项目推介、项目洽谈对接和促成项目签约等系列内容,21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总额271.6亿元人民币。

  签约项目投资规模大,集聚于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的产业,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和旅游产业等北京市重点发展的领域,覆盖了北京重点发展的“两城两带、六高四新”等功能区。

  四、筑牢平台,强化咨询服务和项目对接洽谈

  2013北京投资咨询日暨重点项目洽谈活动在下午举行。

  北京投资咨询日已成功举办了5次,今年是第6届,已经成为我市宣传投资政策,推介重点产业和区域,发布、对接和洽谈重大项目,服务广大企业和投资人的高层次、宽领域、权威务实的品牌活动。除投资咨询外,今年的咨询日增加了重点项目洽谈内容,近30家市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16个区县、10余个国家和市级开发区设置投资咨询台,面向广大投资人和企业,提供产业规划、行业管理政策,以及投资环境推介、招商项目洽谈等综合咨询服务。

  各主办单位、市政府相关委办局和各区县政府负责人出席洽谈会,国外驻京商协会和各省市自治区驻京商协会负责人,中央在京企业、跨国公司、民企、股权投资机构等各类投资人和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等700余人出席了上午的主场活动,500余人参加了下午的咨询日活动,规模远超往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