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投资北京洽谈会 > 往届回顾

第六届投资北京洽谈会成功举办

  2014年12月9日,以“聚社会资本 促高端项目 稳经济增长 助转型升级”为主题的第六届投资北京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洽会”)成功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牛有成,北京市政府副市长程红,民建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北京市委主委王永庆等中央和北京市领导出席开幕式,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林主持会议。

  一、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突出首都发展的新定位、新战略、新商机

  京洽会主场活动包括开幕式和首都重点发展产业政策及园区推介,以及股权投资机构投资北京项目推介洽谈会和2014北京投资咨询日暨重点项目洽谈会两个专场活动。本届京洽会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产业转型升级,吸引更多高端优质资源在京聚集,突出强化吸引社会与民间资本在京投资“高精尖”产业项目,促进首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马培华副主席在开幕式上致辞,号召民建会员、股权投资机构和民营企业充分利用首都经济发展转型这一难得机遇,来京投资发展。程红副市长在开幕式上讲话,重点指出了北京市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新定位、新战略和新机遇、新商机,希望国内外投资人和企业充分利用京洽会这一综合性平台,按照首都的新定位和新战略,把握在北京投资和发展的新机遇。

  本届京洽会通过重大项目签约引导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重大“高精尖”投资项目落地,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黄金集团、南山集团等单位就14个集中于重点区域、规模相对较大、产业带动效应较强的重大“高精尖”投资项目签约,合计金额311亿元人民币,涉及总部经济、高新技术产业、高效益生产性服务业、高价值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签约金额远超上届。

  二、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针对重点产业做好政策发布、项目推介和咨询对接

  本届京洽会围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重点解读《北京市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总部经济、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最新重要投资政策。在活动中,我们充分做好政策解读发布、产业推介和项目洽谈的有机衔接。在总部经济、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主题政策解读和发布之后,安排相应的重点产业集聚区推介,并在下午的2014北京投资咨询日暨重点项目洽谈会中,邀请相关委办局和各区县开发区设立咨询台,针对上午主场活动中的重要投资政策和推介项目,与广大投资人和企业进行面对面对接洽谈,做到了发布和解读的政策有对应产业集聚区和项目推介,有对应委办局和区县投资咨询和项目洽谈,进一步提升了活动的综合效能。

  三、通过发布试点项目,引导社会和民间资本投入公共领域

  我局充分利用京洽会这一综合性平台,邀请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向社会、向广大与会投资人和企业正式发布“北京市公共领域市场化建设第三批试点项目”,这批试点项目共计61个,涉及轨道交通、水环境治理、社会办医、社会养老、文化创意等九大领域,拟吸引社会投资约1300亿元,项目受到与会投资人的广泛关注。市发展改革委等相关委办局主管负责人现场针对第三批试点项目给予广大投资人和企业咨询解答,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广作用。各区县开发区还针对300多个重点招商项目与参会投资人和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股权投资机构投资北京项目洽谈会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的8个融资项目进行路演,18个项目进行了一对多项目洽谈。

  各主办单位、市政府相关委办局和各区县政府主管负责人,国外驻京商协会和各省市自治区驻京商协会负责人,中央在京企业、跨国公司、民企、股权投资机构等各类投资人和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等约1100人次参加了京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