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投资北京洽谈会 > 往届回顾

第七届投资北京洽谈会成功举办

  12月8日,以“助推社会资本投资重点领域,促进首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为主题的第七届投资北京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洽会”)成功举办。本届京洽会由民建北京市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农委、市商务委、市台办、市政府侨办、市投资促进局、中关村管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市政府外联服务办12家单位主办,市投资促进局承办。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戴均良,民建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北京市委主委王永庆等中央和北京市领导出席开幕式,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周卫民主持会议。

  京洽会主场活动包括开幕式、重大项目签约和主题演讲与推介,下午为社会资本对接首都功能产业投资资源洽谈会专场活动。通过投资环境推介、投资政策解读、投资商机发布、项目推介洽谈、重大项目签约,搭建促进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高精尖”项目投资服务平台,促进国内外投资人和企业关注、了解和投资北京,有利于首都“高精尖”经济发展。

  一、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突出首都发展的新定位、新机遇

  陈昌智主席在开幕式上对京洽会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号召民建会员、股权投资机构和民营企业充分利用京洽会平台,到首都投资发展,在首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程中发挥作用。戴均良部长在开幕式上讲话,重点介绍了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市发展的新定位、新战略,新形势、新特点和新机遇、新商机,他提示与会投资人和企业要关注服务业扩大开放领域投资项目,关注破解首都可持续发展重大问题投资项目,关注总部经济投资项目,关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及冬奥会投资项目,希望国内外投资人和企业能够了解北京,把握机遇,共同创造首都北京美好的明天。

  本届京洽会紧紧围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由河北省唐山市领导做北京(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专题推介。示范区既是国家级开发区,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承载区,产业发展方向为高端制造业、都市工业、生产性服务业和大型临港产业集群,希望广大企业和投资人关注和投资曹妃甸。

  二、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突出首都发展的新机遇、新商机

  京洽会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突出强化吸引社会资本在京投资以“高精尖”为主体的首都功能产业,吸引更多高端优质资源在京聚集。市商务委、市科委和市发展改革委分别解读了服务业扩大开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最新重要投资政策和新商机,推出了我市吸引社会投资重大项目;房山区、朝阳区和首钢总公司专题推介了中关村(房山)科技创新城、朝阳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吸引社会资本在京投资“高精尖”经济和产业项目。

  本届京洽会通过重大项目签约,引导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重大“高精尖”投资项目落地。国电电力集团公司、美讯集团、北京优翔国际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资国信(北京)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涉及高新技术产业、高效益生产性服务业、高价值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规模较大、产业带动效应较强的13个重大投资项目现场签约,合计金额271.5亿元人民币。

  三、通过发布吸引社会投资重大项目,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公共领域

  市发展改革委发布了我市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的重大项目,向广大与会投资人和企业通报我市将围绕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先行启动,开展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现场发布了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轨道交通平谷线等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800亿元,拟吸引社会投资约1000亿元,项目受到与会投资人的广泛关注。

  社会资本对接首都功能产业投资资源洽谈会上,共书面发布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首都功能产业投资资源项目53个,现场推介项目6个,一对多对接洽谈项目22个。

  本届京洽会在宣传解读我市最新投资政策和新商机,推介发布我市吸引社会投资重大项目和项目对接洽谈等方面均受到了与会企业高管和投资人的热烈欢迎。12家京洽会主办单位、各区政府主管负责人,国外驻京商协会和各省市自治区驻京商协会负责人,中央在京企业、跨国公司、民企、股权投资机构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和各类投资人约1100人次参与了各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