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投资北京洽谈会 > 往届回顾

第十届投资北京洽谈会成功举办

  11月15日,第十届投资北京洽谈会(简称京洽会)成功举办。副市长殷勇出席并致辞,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周旭主持。本届京洽会由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商务局、市政府侨办、中关村管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台办、市政务服务办、市投资促进局、市工商联和民建北京市委11家单位主办,市投资促进局承办。各主办单位领导,16个区政府主管领导、投资促进机构负责人,央企、跨国公司、高科技民企、创新型企业高管,驻京内外资企业商协会、北京市工商联、市侨商会、市台协和民建北京市委的会员企业代表共计600余人参会。

  殷勇副市长介绍了北京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未来经济发展优势。强调北京人才智力资源密集,是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出台了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措施,成为中国营商环境最佳城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市综合竞争力朝着世界前列大幅度迈进。北京将继续打造更加创新、开放、亲商、宜居的营商环境,希望企业关注北京,抓往北京发展新商机,与北京共繁荣、同发展。

  本届京洽会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了重点政策解读和重点区域推介,设置了投资咨询服务和项目对接洽谈专场活动,突出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着力推介重点政策和区域,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新时代首都功能定位,以促进投资者在京投资为目标,注重企业参会体验和获得感。设置了市区两级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一带一路”、服务业扩大开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高精尖产业核心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冬奥会和世园会等多项推介内容,重点介绍营商环境、产业导向和政策、落地园区和发展商机。11家市区主管领导的推介,内容丰富,热点突出,受到参会企业和投资人的高度关注,并积极踊跃参与对接洽谈。

  以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大力营销新北京,向企业传递北京要发展得更好的信息。市发展改革委介绍了北京在获得电力、开办企业和办理建设许可等方面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系列举措,为企业提供精准和有效服务建立的机制和平台,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三年行动计划,未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的方向。市商务局介绍了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的开放领域、取得成效和推动服务业与服务贸易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市科委介绍了北京以三城一区为平台,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和新出台的政策举措。

  以服务各区、开发区经济发展为宗旨,让企业更多了解区域发展的商机。中关村管委会推介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推介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国家高精尖产业核心区;通州区推介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建设情况,产业发展发展方向和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等重点功能区;延庆区重点推介了世园会和冬奥会带来的商机,介绍了延庆区支持园艺产业和冰雪产业的政策;朝阳区、海淀区、房山区、顺义区分别就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金融领域先行先试政策、中关村科学城、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园和顺义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推介。

  二是集中推出一批招商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重点领域。市发展改革委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会同各区筛选了60个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前期工作具备一定基础、投资回报机制明确、商业模式创新潜力大的投资项目,在本届京洽会上向民间资本集中推介,总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涵盖生态环境、智慧城市、高精尖产业、创新创业、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休闲旅游、棚户区改造等八大重点领域。市投资促进局整理发布了16个区147个面向社会资本的招商项目,涉及科技创新、文化创意、旅游、生态农业、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各区、开发区在推介中也介绍了重点园区和招商项目,并与参会企业面对面沟通洽谈,积极吸引并帮助投资项目落地。

  三是搭建政企对接平台,持续打造北京政务服务品牌。下午的投资咨询和项目洽谈专场活动已持续举办10届。由政府部门和各区、开发区投资促进机构共同设立咨询台,面向参会企业和投资人,开展一对一投资咨询和项目对接洽谈,双向服务各区发展和企业在京投资。该项活动便利了企业和投资人全面高效对接市、区两级投资主管部门,广泛了解市级和各区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和投资政策,咨询企业投资经营中的问题,就感兴趣的市、区招商项目直接与招商部门沟通对接洽谈,受到意向投资企业的欢迎和好评。市发展改革委、通州区、延庆区等咨询台分别接待了50至70余批次的投资人和企业前来洽谈,60个面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城市副中心、延庆冬奥会和世园会等产业发展规划、投资政策和招商项目,吸引参会企业争先洽谈,成为最聚人气的咨询台。各区投资促进机构通过洽谈专场活动,广泛接触到了感兴趣的投资人和意向投资者,收集了一批意向投资项目。投资咨询和项目洽谈活动,各咨询台共对接企业800余家次,1000余人次,收集项目投资意向95个,会后市区投资促进机构及时跟踪回访,主动联系意向投资人,持续做好项目促进后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