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企业12345热线

【企业常见热点问题系列】“施工许可” 一问一答

1、施工许可变更告知信息可以从哪里查到?

答:施工许可变更告知信息将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官网施工许可专栏进行公示。

2、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限额是多少?

答:2021年11月,我市印发《关于调整我市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办理限额的通知》,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含)或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含)的建筑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3、简化施工许可证变更程序是什么?

答:已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或建设规模发生变更的,应当重新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其他条件发生变更的,建设单位在发生变更后 10 日内通过施工许可系统告知发证机关,且对变更内容符合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做出相应承诺,合法性、真实性承担相应责任的,即可直接打印变更告知回执单,凭此办理相关手续。

4、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申请业务,从哪个平台申报?

答:登录北京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申报;或通过市政府“首都之窗”官网跳转至北京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申报。

5、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在施工许可审批工作中如何分工?

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负责下列工程的施工许可审批工作

(一)城市轨道交通工程;

(二)跨区域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等线性工程;

(三)列入市级重点工程计划的新建单体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及以上的非住宅类房屋建筑工程;

(四)上级部门指定以及因工程特殊性确实需要由市级办理的工程。

中央在京单位可按照自愿和便利的原则,由建设单位自行选择市或区级住房城乡(市)建设委办理施工许可手续。

除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负责审批的工程以外的其他工程施工许可审批工作,全部由工程所在地的区住房城乡(市)建设委按照属地原则办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开发建设局负责辖区内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审批管理工作。

6、我单位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后,最迟什么时间开工?

答: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3个月内开工。因故不能开工的,应当在期满前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

7、办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新申请业务,必须要求网上申报吗?

答:是。我市自2019年3月18日起全面实行施工许可证网上审批。建设单位登录北京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申报;或通过市政府“首都之窗”官网跳转至北京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申报。

 

注:以上政策口径由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于2023年12月审定,若后续政策调整,以相关部门最新规定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