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到最需要的地方践行初心使命

    6时30分,天刚蒙蒙亮。

    胡琼收拾好行装,戴上口罩,骑上电动车,准备出发。他将骑行30多公里,从东三环来到位于西四环外的丰台区卢沟桥乡大井村委会。

    8时30分,村委会院内,胡琼和已经先行到来的张继英、周保亮、牛云飞、侯林会合,他们将集结前往工作地——程庄南里小区。

    这是市纪委监委机关选派的5名干部下沉社区(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一天的开始。

    就在4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作出“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市纪委监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市委号召,迅速部署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2月27日,5名同志接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工作人员的电话,第二天前往大井村报到。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早就渴望到一线战斗的5名同志二话不说,立即交接工作,准备上岗。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理应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到最需要的地方践行初心使命!”下沉工作组组长张继英坚定地表示。

    大井村是北京城乡结合部的一个人口倒挂村,人员复杂、返京人数多是其最大的特点。而程庄南里小区作为辖区内人员密集型小区之一,共居住1378户3600余人。

    社区入口是群防群控最重要的关口,出入都要接受检查。“我们5个人分成2组,一组在社区门口负责量体温,给出入证消毒。一组在社区服务中心,负责接电话,为被隔离人员送快递。”周保亮介绍。

    10时,社区进出人员越来越多,大多数居民都选择这个时间段出门购物。张继英、周保亮和牛云飞既要仔细检查身份,又要动作迅速,做到有条不紊。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3位同志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换班时,脱下手套才发现,手已冻得红肿,但微笑仍然挂在每个人的脸上。

    在社区服务中心,负责接听电话的侯林却遇上了点“小麻烦”。“一位身处密云区的居民想于近日返回社区居住,打电话询问有何政策。按照本市疫情防控规定,应当提供当地的健康证明。但该居民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还对我们发了火!”侯林有些无奈,但仍耐心解释,直到该居民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妥,并在电话里表达歉意。“类似的事,我们一天会碰上好几起。我们都能理解居民们的迫切心情,必须耐心解释,把思想工作做到位。”

    12时,同志们正在吃午饭,张继英接到了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曲梅林的微信。“曲书记问我们有没有困难。她再三叮嘱不给村里添麻烦。”张继英向笔者展示了微信中的内容。

    16时,趁着换班间隙,5名同志来到了社区旁的商超和4S店,检查企业和公共场所落实防控疫情规定情况。“这项工作不是村里安排的‘固定动作’,出于纪检监察干部的职业本能,驱使我们主动肩负起监督职责。村两委也特别支持,有时会一起检查。”在案管室工作的牛云飞匆匆回答了笔者的提问,又赶回社区忙碌了。

    18时,夕阳西下。

    忙碌了一天的5人回到了村委会,与接替值守的同志做了交接。简单收拾后,他们有的留在办公室,为第二天继续开展防控工作做好准备;有的到自己居住的社区完成党员志愿者回社区报到任务;有的赶回去照顾上了年纪的父母和尚未开学的孩子。胡琼在寒风中将自己包裹得更严实一些,又骑上他心爱的电动车,踏上30公里的返家“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