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 > 往届回顾

第22届京港洽谈会暨服务业开放合作专题活动成功举办

    “共享开放新成果,构建开放新格局”—第22届京港洽谈会暨服务业开放合作专题活动于2018年10月25日在京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香港中国商会共同主办。北京市政府副市长殷勇、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出席专场活动。  

  与会嘉宾就京港双方如何发挥各自优势,抓住服务业扩大开放契机,围绕建筑设计、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会计服务、生活性服务业等多领域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进行了交流研讨。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与香港贸易发展局签署了“深化京港服务业开放发展备忘录”。未来京港两地将在搭建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共促投资项目落地、推动“一带一路”项目合作、构建“京港商务服务企业数据库”、深化商务服务、金融服务、商贸流通领域服务、为企业提供指导与协助等六大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同时,在北京市率先实施《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效的背景下,两地合作将进一步发挥香港的比较优势,搭建生活性服务业领域双方企业交流平台,积极引进香港品牌连锁企业和商业机构,助推首都社区商业转型升级,促进我市传统商贸企业提质增效,提升首都社区商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长期以来,京港两地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基础,香港既是北京最大的外商投资来源地,也是北京企业在境外投资最多的地区,截至2018年9月,香港在京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5687个,累计实际投资795.8亿美元,占北京全部实际利用外资52 %;北京企业在香港累计直接投资额288.12亿美元,占北京全部境外直接投资的4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