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 > 往届回顾

京港签署《金融创新互联互通框架协议》 金融合作再进一步

10月24日,第二十二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京港金融合作专题活动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办。本届京港金融合作专题活动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殷勇出席并致辞,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叶泽恩,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及京港两地金融管理部门领导等嘉宾出席了专题活动。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京港合作面临着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本届京港金融合作专题活动围绕“扩大金融开放 激发京港金融合作新动能”主题,既注重会场内研讨,又加强会场外互动。   

会议研讨主要突出探讨交汇点,促进深度合作。在专题活动开场前一天,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举办了京港金融合作小型预热研讨会,研讨了京港企业“三+H”上市合作机制,以及三方有关合作事项。在专题活动当天,采用嘉宾致辞、主题演讲、综合座谈的形式,与会嘉宾就内地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为京港金融合作带来的新机遇、促进京港两地金融科技创新和专业服务业创新合作等话题展开了讨论,共同探讨京港金融合作的新机遇。   

会外交流主要突出增进交流了解,推动务实共赢。香港贸易发展局带领香港金融科技业界人士组成金融科技团,专程到北京访问京东金融、蚂蚁金服等金融科技企业。京港有关机构在专题活动当天签署了《京港金融创新互联互通框架协议》,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金融科技和金融创新等相关应用。   

京港金融合作专题活动自建立以来,一直成为京港经济合作研讨会的重要活动,得到京港金融界的支持和积极参与,在推动京港经贸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届京港金融合作专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发挥了交流平台作用,助力京港两地金融合作不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