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 > 往届回顾

第二十二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在京成功举办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京港两地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十二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港洽谈会”)于2018年10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京港洽谈会是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举行的,是在京港两地合作机制由“京港经贸合作会议”提升为“京港合作会议”,并成功召开京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的背景下召开的,得到了京港两地政府和工商界高度关注。  

本届京港洽谈会以“携手‘一带一路’建设,谱写京港合作新篇章”为主题,携手香港,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全面对接京港两地发展战略,拓展和深化两地在金融和服务业、科技创新、文化创意、教育、城市管理和重大工程建设等领域的高质量合作,实现在更广领域、更大深度、更高水平上的双向互利共赢,共安排了15项活动。  

陈吉宁市长、林郑月娥特首和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殷勇副市长主持开幕式。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宋哲、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仇鸿等中央有关部门领导也出席了开幕式。殷勇副市长和王红副市长还分别出席了项目签约仪式、金融合作、服务业扩大开放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等专题活动。来自京港两地政府机构和主办单位、香港工商界、在港知名商协会,以及国企、民企和跨国公司等累计5000余人次参加了开幕式以及其它各项活动。在京港双向投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15个金融、高新技术、文化创意和服务业等领域的京港合作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签约金额35.3亿美元。“机遇·合作·发展”专题活动,重点围绕京港两地携手共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与创新发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产业授权、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以及城市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和对接洽谈。现场以图片形式展示了京港两地在金融和服务业、“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的合作成果和发展商机,以实物形式展示了中关村具有代表性的独角兽企业和科技企业在人工智能、健康科技等领域的技术及产品,还专门安排了各区、开发区与香港企业进行投资咨询洽谈。  

长期以来,京港两地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基础,香港既是北京最大的外商投资来源地,也是北京企业在境外投资最多的地区。截至2018年9月,香港在京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5687个,累计实际投资795.8亿美元,占北京全部实际利用外资52%;北京企业在香港累计直接投资额288.12亿美元,占北京全部境外直接投资的44.19%。